搶救急病老人 – 旗津海鷗愛心專戶

btn_pdf

旗津醫院 管理室 陳麒丞組長

五十五年前,中洲長大的男孩郭芳宜,為追求理想隻身北上攻讀法律,成為旗津第一位司法官高考及格;五十五年後,創業有成的郭律師返鄉捐款五十萬元給高雄市立旗津醫院,創立「搶救急病老人-海鷗愛心專戶」。本院院長郭昭宏希望,有許多在各行各業傑出的旗津囝仔,像海鷗遷徙暫別故里,專戶的門永遠開著等待歸巢,盼望他們用愛守護家園濟弱扶傾。

根據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統計,全市65歲以上老人比例約11.79%,旗津區老人比例更超越全市平均比例達到12.41%。郭昭宏院長表示,這個靠海的社區老化程度日趨嚴重,但老人照護醫療資源卻極度匱乏。捐款人郭芳宜律師與郭昭宏院長原來是一對叔姪,日前兩人聊起這項重要議題,立即得到叔叔愛的回饋行動,促成「旗津海鷗愛心專戶」,並且達成共識將這筆款項聚焦老人的醫療照護。

捐款暨旗津海鷗愛心專戶成立儀式於2月27日下午在旗津醫院大廳舉行,姪兒自叔叔手上接下來這張象徵大愛的巨型支票,也在馬雅各之家旗津守護牆貼上一隻「海鷗」,昭示著旗津第一隻海鷗歸巢,以海鷗命名的「搶救急病老人-旗津海鷗愛心專戶」也正式成立。郭芳宜律師致詞表示,更期待牽引更多離巢海鷗回鄉支持及社會具有善心海鷗共襄盛舉,成為永續關懷旗津老人的醫療資源。

「海鷗」對旗津有著特殊意涵,據院長郭昭宏說明,旗津海域環繞許多海鷗彷彿駐守岸頭,許多海鷗會遷徙北移但也會再返回故鄉。世界寓言名著「天地一沙鷗」(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闡述勇敢與自由飛行是海鷗天性,在飛行中超越自己,牠們生命中最重要在追求最想做的事,自我實現。在小說中特別值得人類學習的是,看到每一隻鳥心中的善,那就是人 類所說的愛。其核心價值就是把愛傳承延續的情節為之動容。那個年代旗津囝仔都在困頓中追尋自我,強忍離鄉背井之苦,等待衣錦榮歸,正如同海鷗寫照。

針對守護旗津老人愛心專戶,郭昭宏院長進一步表示,目前本院「高齡醫療團隊」已經成軍,並編制有「社區健康促進室」,就老人區塊以「樂活慢活,在地老化」為目標,未來強化高齡之急症醫護、健檢、整合性門診及健康促進與照護。經由此次拋磚引玉活動並經媒體報導後,陸續有其他善心人士紛紛扮演下一之海鷗的角色,專戶募款金額已突破200萬元!旗津醫院計畫未來推動一系列主動出擊照護弱勢長者之醫療服務,如白內障治療、關節疾病治療…等等。期待以此善款,落實本院核心價值CJCARE(C:持續照護(Continuity)、J:主動參與(Join)、C:全面關懷(Comprehensiveness)、A:可近便利(Accessibility)、R:尊重生命(Respect)、E:注重效率(Efficacy)),為旗津地區長者帶來更好之醫療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