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國際研討會

環境醫學中心 林佩蓁

2015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國際研討會主題之訂定一開始即環繞高雄市的氣爆事件,然而,高醫大關心工業衛生不僅是在此氣爆事件發生後才開始,早在民國69年成立工業衛生研究中心,並於翌年開始舉辦工業研討會,之後又廣邀其他學會共同舉辦。爾後,與環境醫學相關之單位,如附設醫院成立職業病防治示範中心、學校陸續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現今公衛系環境暨職業衛生安全博士班)及環境醫學中心陸續成立,對於環境相關議題高度關注外,並將醫療服務與基礎研究相結合,達到服務民眾與探索新知並行。

高雄市早在十大建設時代,已轉型為重工業區,支撐國內重要重工業源頭的廠區均在此發展與茁壯,這些大型工廠雖然在臺灣基礎經濟發展上帶來了極大的貢獻,但其工業污染所帶來的環境衝擊卻是十分沉重,尤其是2014年8月1日在高雄市市中心發生氣爆,造成市中心的某種程度的癱瘓、居民生命財產受到損害,更意識到在這人稠地狹的環境中,面對工廠環境、安全與衛生問題是需要各界一起集思廣益與討論,因此,舉辦此研討會希望達到深入瞭解此議題的機會,更期待能帶動整體環境職業衛生界各成員之間的合作,結合彼此專才學能提升對此議題的研究風氣,增進社會福祉。

研討會邀請的其中一位演講者Dr.Batterman (University of Michigan, USA)讓參與者了解即使是先進的北美地區,對於新興與特有的石油產物,如頁岩油與油沙,仍然非常關注於採勘對於環境的影響,以及人暴露於開採時所需的有機物與有機填充物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另外一位演講者,Dr. Lai (ESSEC Business School Asia-Pacific, Singapore)則讓參與者了解災害應變系統應該要包含那些要素,以及如何建構災害因應系統與人員事前的準備,在災害發生時才會發揮最大功用。這兩場的演講讓與會者反觀思索,不論是學界、產業界還是政府官員,會後均熱烈與講者討論,可見大家共處於這石化產業高度密集的地方,有強烈危機意識。研討會針對在地的議題,如石化產業對世代健康的影響、登革熱爆發與石化氣爆的相關性、氣爆後急性照護等議題,全程用英文報告落實國際化,尤其是登革熱議題,不只國內醫療人員關心,而外賓們因來自溫帶國家,對於這樣的病媒蚊影響的議題也感到興趣。

主辦單位利用兩天研討會中小小的空檔,邀請與會的外國與本地學者參訪學校的校史館,讓大家認識高醫大的校史以及台灣醫療史的發展,在這生冷的科學討論會中加點人文歷史,讓整個研討會多了一些歡愉溫暖的討論話題。

4月25-26日為期2天的研討會雖然不長,但都安排在假日,在此非常感謝長官的蒞臨指導以及學校各處室的幫忙,大家齊心合力的成就此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