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人 科技部研究傑出獎 得獎感言

醫學院副院長 鄭添祿 教授

終於拿下科技部研究傑出獎,回想在中研院完成博班與博後訓練後, 老闆(Steve Rofller)曾問我,你每年有不錯薪水加上百萬技轉分紅收入,為何要離開?我的答案是有好多研究想法想做,未來想跟老闆一樣建立自己實驗室,享受那為所欲為的研究樂趣!很幸運的90年錄取回到高醫擔任助理教授,但當時學校給的只是一張桌子和鐵櫃,三位老師共用一台電腦,對新進教師補助全無,且首當其衝要面對高醫新進教師「六、七、八條款」的新規定,面對現況拿出研究者的分析精神,馬上檢視環境與資源,還真是欲哭無淚,但這是自己選擇的路,必須解決這迫切問題。

首先爭取到系上公共實驗室轉角共約3公尺長的邊桌當研究基地,以最快速度申請並通過國科會計畫,但接下來問題是系上也沒研究生怎麼辦?只好訓練大學生當研究生,暑假帶著一群螞蟻兵團到中研院老闆那裡培訓研究種子部隊,習取經驗再回高醫建立團隊。14年來「蓽路藍縷」在高醫不斷建立與強化自己的研究團隊,從最初2-3人的團隊到現在已接近快60人的堅強研究團隊,終於開始享受那為所欲為的研究樂趣,一生中研究最大的目標設定在「Nature & Science」或「至少有一件我的研究發明能在臨床或產業上應用!」針對這目標,自己更要不斷提升研究功力,研究就是要創
新、創新、再創新應用,毫無保留的教導學生本人所有的研究專業與技能,加值學生跨領域智財與創新創業技能,這模式吸引許多學生的認同並回流加入博班與碩班行列,讓學生懂得為何要有創新專利的研究才有更大機會貢獻全人類,了解沒專利的創新研究是不容易造福人類的觀念。

近年本團隊可定量任何PEG-藥物的Anti-PEGAbs抗體材料移達157件, 總金額新台幣16,644,289,研究成果績效卓著。另外創新抗體鎖(Hinge)發明獨步全球,有效改善現今抗體藥物選擇性,為現行抗體藥物的選擇性帶來革命性突破,技轉國外上市大藥廠,金額亦創下台灣生技藥物技轉史上的紀錄(成功要件:全球創新研究+全球專利佈局+國際觀技轉能力,三者缺一不可),未來若成功應用於臨床將為高醫帶來百億商機,因此希望高醫能多支持。

總之,很高興今年能拿到科技部研究傑出獎的肯定,這只是一道好吃前菜的開始,相信我,我們正處於研發「如日中天」的階段,以我們現在60人-S級的研究團隊,我們還有更大的研究野心與信心,超越先前研究設定目標與夢想,未來仍有信心再創下技轉記錄,讓更多我們的全球創新研究發明應用於臨床與各項產業!享受那為所欲為的研究樂趣,完善轉譯研究,貢獻與造福全世界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