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體系U聰慧醫療照護平台U-Smart上路囉!

高醫附院 資訊室 李奕賢 李金美

 btn_pdf

二十一世紀、科技爆炸的時代,隨著各種技術的進步,行動智慧以一種不可抗拒的強硬姿勢進入了我們的生活,跟隨著這潮流,高醫資訊室也計畫開發了一iOS App:高醫體系U聰慧醫療照護平台﹝簡稱:高醫U-Smart﹞,提供給院內員工使用。

高醫U-Smart目前含有四個系統和一訊息中心﹝推播服務﹞,功能如下:

(1)   異常值回覆:利用手機推播服務,迅速告知醫療團隊關於患者的緊急異常訊息,並能做即時回覆。

(2)   支援報備:提供醫師能方便快速的緊急報備作業。

(3)   雲端圖庫:利用智慧型手機,簡化醫護上傳圖片的便利性,將圖片與醫療系統有效的結合。

(4)   管制藥品查核:提供藥局人員至各單位盤查公藥庫存。

(5)   訊息中心:配合手機的推播服務,達成各類重要訊息的通知。

以上文字,為官方說法。

 

這個時代,走在路上,幾乎是人手一機,而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大部份會搭配著網路服務,也就是說,該用戶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做一位稱職的低頭族…好!你說就是有人擁有智慧型手機但是偏偏沒有搭配網路,怎辦?沒關係,現在社會幾乎在各種場所都會提供無線網路,甚至,也可以拜託附近的朋友借用開通一下他的3G,讓自己暢遊一下,好咧!這樣沒網路的問題解決了,我們有機子、有網路、也有系統,那讓我們以親民的角度來揪揪這支高醫U-Smart提供的服務。

 

所謂的訊息中心,其實就是類似於Facebook的通知,藉由現在最熱騰騰的推播服務,讓使用者能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收到各種叮咚,進入訊息中心後,就可以讀取以條列式顯示的各類新的或者未處理的訊息,這樣的機制,對於需要在短時間內處理的事件是很有幫助的,比如緊急開會通知、異常值發生…等,這種便利的功能,相信未來能做到更多的應用,到時候,我們員工的手機將會響起除了Line和Facebook以外的叮叮咚咚。

 

至於四個系統,更是大大的利用了智慧型手機小巧便利可攜式的特色,原本,相關作業在執行的時候,使用者必須苦哈哈的找到一台PC,才能實做,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一機在手,帶著就走,拿起我們的神之手,點點點,就能將作業完成,哇嗚!真方便呀!

(1)異常值回覆      (2)支援報備        (3)雲端圖庫     (4)管制藥品查核

 

其實,除了科技大爆炸這個因素以外,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口老化在醫療方面所造成的蝴蝶效應也越來越明顯,這已經不只是一個人要負責照顧多少人的問題,而是怎麼讓醫療人員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到更多有效的事情,高醫U-Smart的開發,期望能夠提供給員工更多智慧式的工作流程。未來,除了桌上PC的作業以外,配合著行動App,我們希望發展更多活躍多變的系統功能,來增進團隊內的醫療作業效率或者與病患之間的互動。

最後,附上高醫U-Smart的QR碼,擁有咬一口蘋果系列智慧產品的同仁們,有空去下載吧!您們的使用、您們的建議,將會引導高醫U-Smart走向更完整、更美好的未來!

 

(1)異常值回覆
(1)異常值回覆
 (2)支援報備
(2)支援報備
(3)雲端圖庫
(3)雲端圖庫
(4)管制藥品查核
(4)管制藥品查核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