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事件後之省思-學術研討會及國際交流

 小港醫院環境職業醫療中心  吳明蒼主任

btn_pdf

 近年來,食品衛生安全成為媒體的新焦點,以往國人均相當信任政府在食品管控的把關;但因全球化的衝擊,2008年在中國發生毒奶粉事件,引起國人高度地恐慌,再加上國內不肖商人將塑化劑(phthalate)當成起雲劑添加在食品中,降低生產成本以謀取暴利,這些污染產品造成民眾人心惶惶,而今年所引發食用油的問題仍是商人為謀取暴利所為,因此日常生活所使用之產品和食物是否合格且確實對健康危害無虞,成為社會大眾最關切的課題。

小港醫院環境職業醫療中心關心的議題除了環境衛生外,職場健康更是研究與服務的重點項目。小港區在十大建設時代,已轉型為重工業區,整個地區有高雄第二港口、臨海工業區以及國際機場的設立,此區的特色即是支撐國內重要重工業源頭的廠區均在此發產與茁壯,這些大型工廠雖然在臺灣基礎經濟發展上帶來了極大的貢獻,但其工業污染所帶來的環境衝擊卻是十分沉重,使得小港區居民所承受之公害風險為全臺灣最高。有鑑於目前的社會關心事件以及本院為小港重工業區內唯一有醫學中心為後盾的醫療院所,醫療人員是應承擔起告知民眾相關食安訊息之責任,以及做好小港地區職業健康之預防的義務。

環境職業醫療中心自成立以來除了積極配合政府推動環境職業醫學相關業務與活動外,期望帶動環境職業衛生以及流行病學界的交流,促進成員之間的合作及提昇研究的風氣,結合彼此的專才所學,增進社會福祉。因此,每二至三年會定期舉辦環境職業醫學相關之研討會,其目的為增進醫療同仁及相關人員對環境職業醫學相關領域新知之了解;繼兩年前(101年3月3日)舉辦「新興環境職業疾病研討會-深根在地、放眼國際」(Conference of Newly-emerging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Diseases)後,今年3月14日更以「食品衛生與職場健康研討會-塑化劑事件後之省思」(Conference of Food Safety and Workplace Health Promotion-Ponder after the 2011 Phthalates Incident),因應民眾在近兩年對食品安全衛生相關知識之強烈需求,也藉由此研討會進一步了解某些職場對健康之衝擊以及尋求解決之道。除此之外,於3月24日更邀請哈佛大學在環境職業醫學領域的專家,Dr. David Christiani,蒞臨本院指導並舉辦圓桌會議,除了針對現階段塑化劑檢測服務進行討論外,亦提供小港醫院在環境職業醫療服務與研究的未來發展方向。

此次研討會涵蓋兩大主題:食品衛生及職場健康。在食品衛生方面,以塑化劑事件為主體,由高雄市衛生局何啟功局長首先說明高雄市政府對於該食品衛生事件的因應與處理,以及事件後,衛生局對於食品檢驗的要求、品質管理以及稽核流程的改善等,強調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再者,塑化劑廣泛應用於日常用品中,容易在使用的過程中使塑化劑溶出,懷孕婦女對於這些物品無意間的暴露或是低劑量的暴露,是否會對胎兒或出生後的嬰孩產生健康影響進行追蹤,並與國外現有的研究結果進行比較,另外也探討塑化劑及其一階或二階代謝產物與內分泌的關係,如對兒童甲狀腺素分泌影響進行討論。而塑膠製品中,其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對於不孕症的影響也在此提出,且特別針對單一的塑化劑成份與多種塑化劑成分對健康影響效應是否不同進行熱烈討論。除了塑化劑之外,壬基酚亦是日常清潔用品中會添加的成分,但目前國內並沒有限制添加劑量,而壬基酚的結構與雌性激素相近,因此會與其產生競爭造成健康上的影響。在職場健康方面,探討新興行業如產品奈米化是否對於員工產生健康效應,在此國家衛生研究院劉紹興主任將其追蹤奈米工人的研究成果與與會者分享,而小港地區的重工業特有的金屬燻煙暴露,林文一主任也以小港醫院在地醫師的角色進行分享。

此次研討會邀請多位國家衛生單位的研究員、臨床醫師與專家學者進行對談,過去研究者對於研究的重點,多以可執行層面或探討生物學未知的領域去著手,然而這樣的研究成果與臨床醫護人員想要且需要了解的資訊存有明顯地落差,尤其是事件發生時民眾的恐慌需要急迫性解決。藉由此次的交流,研究者清楚了解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對於食品安全議題的關心角度,而醫護人員也進一步知道國家研究團隊仍在進行後續的處理與深入探討。此外,研討會的議題均是臨床醫護人員極少接觸,但卻是生活上息息相關且容易接觸到之化學物質,相信對臨床醫護人員未來在照顧病人與衛教上有所助益。

隨著時代的變遷,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但可怕的是,在經濟競爭下,許多商人為謀取暴利,添加可怕也越來越多食安問題不同的汙染層出不窮

港醫學術研討會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