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醫療 你責任在市區」

大同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黃仲平主任  管理室  雷蕾組長

btn_pd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日前以「從心出發–醫療,你的責任在社區」獲得遠見雜誌2014年企業社會責任獎入圍前33強,為10年來首次有醫院行業進入決選的一屆。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認為醫療機構除了疾病醫療的層次外,應發揮既有專業,走入社區,串連社會資源,建構健康促進網路,透過院內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專責推動健康促進工作,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藉由建立運作機制,凝聚員工共識,進而減少醫療資源耗用,對民眾健康、環保與心靈等層面,均具有質變與量變的意義。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主要推動架構分為兩部份:一為醫院端醫療照護的延伸,一為社區營造部份,並以工具開發與使用、具追蹤與行為改善之社區三高篩檢模式與社區健康關懷點建置方式執行,希望以系統性與計畫性地將正確健康概念傳達民眾,同時能使其行為改變,健康狀況改善。大同醫院全力支持社區健康營造推動事項,102年度有關各項深化社區醫療照護面向支出已超過新台幣900萬元。

工具開發與使用:

大同醫院拍攝一系列衛教光碟,傳達各式健康資訊及居家使用衛材,影片講解速度放慢、字幕對比加強與放大,上傳網頁供民眾學習,另針對社區照顧者的技巧提升與壓力紓解,亦特別規劃專區介紹與示範。

此外,配合特殊族群健康資訊傳播,動員所有醫護團隊,透過常態性電台媒介傳播,經與潤利艾克曼收視聽率調查公司共同統計分析,傳媒類廣播電台使用的PR value及ROI均為全國第一;認知改變程度亦達81.26%、收聽有效達陣率達67.52%,成效均屬傳媒衛教中之佼佼。透過各電台收聽後QA有獎問答、網路及CALL IN意見反映,收集民眾對該議題之困惑或意見,20個月來累計4,215個問題,成為民眾對於健康資訊的重要改善參考。

因應高雄地區民眾接收訊息的特性規畫社區宣導車,依不同時期、議題,更換宣導車版面、調整廣播內容,至各街巷道路進行訊息放送,此種訊息傳播在特殊事件中具有安定民眾心理作用,推動至今約出車162車次,總宣導時數1,652小時。

具追蹤與行為改善之社區三高篩檢模式:

大同醫院針對區域進行大規模三高篩檢衛教活動,企圖發掘社區中未自知之三高病患,配合醫院建置後續追蹤與運動、飲食行為改善介入,期能一改過往活動舉辦或簡易追蹤單一模式,全面從篩檢端、追蹤面至民眾行為改善,得到完整、專業的服務,截至目前為止已至社區中篩檢超過1,000個案,配合開辦常態性運動與飲食班,為社區民眾提供三高問題解決方法。大同醫院預估投入逾150萬元進行此方案,預期減少十年內標的民眾因不明三高問題治療及後續照顧費用約1,300萬。

社區健康關懷點建置—協助社區據點發展健康評估工具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協助規劃推動「健康社區認證」工作,初期建置合於各社區面對外界評鑑一致性考評內容單及評量標準,第二階段則透過專家協助進行社區輔導與試評,過程施作都是經由empower觀點進行,推展一項紮實、有助於提升社區能力、凝聚社區共識的方案。

 企業社會責任深化、擴展與新模式建構:

近年來少子化情形愈趨嚴重,許多國小出現大量教室空間閒置,大同醫院主動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出活化校園計畫,租賃大同國小8間閒置教室,投入經費重新規劃社區健康促進講堂及運動教室,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族群需求,設計不同屬性課程,課程內容涵蓋知識面、運動面、飲食面、心理面、復健面,對象分為高齡/婦女/青少年/兒童,平均每月開課堂數約50堂,希望營造/吸引每年常態性參與互動民眾13,000人至20,000人。

企業回應社會責任的手法日新月異,亦愈趨多元及具策略性,企業須運用本身專業回應外界期待,並能兼具營利與公益功能,在這股浪潮上,大同醫院將透過實踐CSR,為社會帶來更大正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