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我的感謝

醫學研究所  許雅玲副教授

btn_pdf

主要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2006)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2003)

經歷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副教授(2011/08 ~迄今)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2008/08 ~2011/07)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2007/08 ~2008/07)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2006/08 ~2007/07)

學術獎勵

2014年 行政院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高雄醫學大學優秀論文獎

從事學術研究過程及重要學術研究成果

目前我的研究著重於腫瘤微環境和相關標靶治療策略的開發

  1. 腫瘤骨轉移探討:肺癌細胞表達高量IL-8後提升ostoclast分化和活性提高造成蝕骨性骨轉移;而IL-8的提升源自於肺癌細胞的microRNA 33a表現受到抑制,使得PTHrP分子過度表現產生正向的回饋使腫瘤細胞表達過多的IL-8。另外,腫瘤細胞也會刺激osteoblast分泌BMP-2和CXCL5,造成腫瘤細胞轉移至肺和肝臟等。給予CXCL5中和性抗體可以有效的降低腫瘤的轉移。
  2. 腫瘤免疫系統交互作用:肺癌細胞會分泌galectin-1造成樹突細胞功能不全,無法啟動毒殺細胞的T細胞反應。另外腫瘤細胞也會造成腫瘤浸潤之樹突細胞分泌各種因子,包括amphiregulin、HB-EGF和CXCL5等造成腫瘤轉移及提升腫瘤造成的蝕骨反應。利用抗體阻斷上述分子可有效降低腫瘤的轉移並加強標靶藥物Iressa的治療效果。
  3. 致癌基因發現:過度表現galectin-1也會造成腫瘤本身之移行、入侵和轉移能力的提升;抑制galectin-1表現不但可以降低腫瘤轉移的能力,也可以防堵腫瘤造成的免疫失能。

得獎感言

今年榮獲2014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深感榮幸。

但這個獎項並非對我個人的肯定,因為在這榮耀之後包含許多成就的力量。感謝科技部經費和相關研究資源的提供;感謝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和醫學研究所師長一路的提攜,啓蒙我並樹立最佳典範;感謝高醫大和研究團隊提供許多研究資源,才得以將紙上的實驗假設一一驗證;亦感謝所有學生和研究夥伴的努力,方能從教學和討論裡激盪出許多想法,即所謂教學相長。最後要感謝家人長久以來無私的支持與包容,體諒總是超時工作無法陪伴你們的我,也永遠在失敗挫折的黑暗中為我點上溫暖的燈,做我最強大的後盾。

能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一項工作,並在其中貢獻己力,已經是人生最大的確幸了,還能獲得大家對我的栽培和肯定,衷心感激。期許自己能繼續默默耕耘,貢獻所學,並將冷冷bench上擦出所有的感動和熱忱往下傳遞。在未來的學術生涯中,希望能培育出更多有想法且願意投入研究的青年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