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醫院81氣爆病人出院歡慶感恩會

大同醫院院長室陳益良高專
管理室雷蕾組長

btn_pd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8/27舉辦81氣爆病人歡慶感恩會,由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鄭明倫、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帶領整型外科4名主治醫師吳益嘉、程以長、蔡明哲及沈彥廷暨醫療團隊向3名於本院治療的燒燙傷病人獻上祝福,病人亦向醫護團隊致以誠摯感謝。

3名燒燙傷病人於8/1凌晨送入大同醫院急診,均為40%以上2度灼傷,3人在大同醫院醫護團隊悉心治療下,分別於可陸續出院。

大面積燒傷的患者,由於失去皮膚的保護以及壞死皮膚會產生傷口及毒素侵犯全身,引發病人大量失溫及失去水分,亦可能會有嚴重的全身發炎反應,造成其他心臟、肺臟及腎臟衰竭的可能,外界的大量細菌及黴菌亦可能直接侵犯體內,故照護重點就在於大量補充水分,保持小便量在0.5-1c.c/kg/min、防止體溫散失與早期給予足夠的營養。此外,3名病患中除蘇姓病人合倂左膝肌腱損傷外,其他並無合併如腦出血、內出血或臟器破裂等嚴重併發症,所以在豐富經驗的整型外科醫師、專門傷口護理師及急重症專長的護理師照料下,能夠快速恢復。一般而言,大面積燒傷病患只要度過危險期,復健是重要且長期的問題,早期使用關節副木及彈力衣,均是病患重返社會的契機。現今醫療科技進步,使得醫師能更從容的處置傷口,是病人恢復迅速的主因,惟出院後仍需注意防曬、保濕以及心理重建問題。

大同醫院醫護團隊在氣爆當晚即配合高雄市緊急醫療網調度醫護人力共7名前往二聖醫院指揮站支援,為第一家報到的醫療院所;此外,當晚亦啟動大量傷患危機應變召回42名醫護人員,照護受難傷患,同時開啟員工關懷機制、病情討論會等召集相關單位介入,全力配合市府單位醫療就護及慰問,除響應體系捐款市府外,亦主動將原中秋禮品經費10萬元新台幣贈予在地消防分隊作為消防設備基金,共同為高雄市民盡一份力,協助傷者及家屬早日走出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