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紀要】103年7月至103年9月高醫大事紀要

btn_pdf

7月27~29日

「2014亞太城市臺灣青年高峰會」 假本校國研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為延續2013年亞太城市青年高峰之國際盛會,繼續辦理「2014亞太城市臺灣青年高峰會」,以增進青年學子參與城市公共議題的探討,參與國際事務與關心所處城市的嚮往,尋求國家與市民的共同利益與永續發展之道。

8月1日

2014年8月1日凌晨高雄市發生史上最嚴重氣爆案,高醫大體系(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及大同醫院)投入160名醫護人員,包括整形外科、一般外科、骨科、感染科和腎臟科等各科醫師全力搶救傷者,高醫燒傷中心醫療團隊更是36小時不眠不休,其犧牲奉獻的精神深獲社會各界的嘉許。此外,本校與附屬機構發起自由樂捐活動,希望共同為受災市民盡一份心力。

8月11日

配合關皚麗教授所規劃的印尼義診以及醫療服務計畫,本校陳宜民副校長率領黃俊雄教授、蔡志仁主任、關皚麗教授和余廣亮院長等人於8月8~12日前往參訪位於印尼泗水的Airlangga University,並前往Madura Island進行義診及醫療服務。本校醫學院曾於民國99年6月11日與該校醫學院簽訂院級合作交流協議書,此次由陳宜民副校長代表,於8月11日下午與Airlangga University簽訂校級合作協議,正式將二校合作層級由醫學院院級提升為校級。

8月29日

本校在一年半前與國立中山大學結盟成立「攻頂大學聯盟」,共同為兩校師生的教學與學術研究發展而努力。在氣爆災害發生後,兩校動員投入救災不遺餘力,並且積極探討高雄市民居住環境、健康安全與產業發展、經濟成長之間的互動關係,並尋求平衡與突破。因此,在8月29日兩校聯合舉辦「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了國內環境工程、化學工程、醫療復健以及社工心理等專業學者,針對化工災害預防、災後重建、災民身體傷害醫療以及心理重建等議題進行研討與座談。

8月29日

藉由本校前往蒙古參加教育展之機會,由國際事務處鄭丞傑際長代表,於8月29日下午Mongolian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MAMS )以及蒙古最頂尖醫學大學Mongo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MNUMS)進行三方合作簽約儀式。這也是本校首次以三方合約的方式與國外大學以及機構進行合作的意向書簽訂,希望透過此合作模式,更能夠幫助在本校與蒙古雙邊的醫事人才培育上,希冀能夠藉此創造出不同的合作模式。

9月10日

本校於9月10日辦理「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活動,在「我的未來不是夢」歌曲中,新生進入大學之門後揭開序幕,劉景寬校長主持開學典禮,陳董事長及校長勉勵新生與介紹師長後,並展開一系列新生入學輔導活動。

9月20日

本校於國研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高雄醫學大學103學年度主管共識營」,共有兩場專題演講:「計畫整合,執行與管考之經驗分享」,由淡江大學白滌清教授主講;「交大前瞻計畫」,由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主講。

9月24日

本校舉辦全民國防教育活動,特別邀請策略聯盟學校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及文藻外語大學,以及鄰近大專校院及高中職校學生共同參與,結合年輕人喜愛的漆彈競賽與國軍人才招募宣導,讓「全民國防教育」走入校園,建立學生「全民國防」的觀念。

9月26日

 「基礎力」論壇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辦理,本論壇聚焦於學生「基礎力」的培育,除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馬湘萍副司長、教育部教育品質及發展科李政翰科長蒞臨本校指導,論壇亦邀請科技部林一平政務次長、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元智大學張進福校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李金鴦校長、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伏和中執行長等國內教育界、學術界、產業界各方先進代表,更邀請澳門大學程海東副校長、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余濟美院長,共同針對「大學生的科技、語文與媒體資訊運用素養」、「高等教育的軟實力培育」、「書院風潮」等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