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rtfolio教師歷程檔案推廣

教師發展組 吳尤君小姐撰寫

  由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負責規劃,與資訊處及人事室等單位共同開發的教師歷程檔案e-portfolio(http://wac.kmu.edu.tw/tea/teaep/)系統,彙整了教師在校務資訊系統中教學、研究、服務及輔導等各項資料,提供教師建立個人歷程檔案之資訊平台,並配合本校教師評估所需指標匯整資料,以協助教師進行自我評估,達到預警成效。
  e-portfolio的內容來自教職員資訊系統(http://wac.kmu.edu.tw/)中各處室及各位老師們日常維護的資料,重新設計輸出介面。透過此整合過重新輸出的介面,老師們可以更輕鬆掌握個人教學、研究、服務及輔導等指標動態,建立自我評估機制。在「照片」及「學術興趣」部分可讓老師們自行上傳資料,其他資料則來自於教職員資訊系統,老師們若發現有任何需要修改處,需要到原來的教職員資訊系統修改原始資料。
  使用本系統前,老師們需先點選左上角的「登入」,輸入與教職員資訊系統相同的職號及密碼。此系統僅有該帳號密碼的所有人可檢視自己的資料。在個人資料部分有基本資料、學歷及進修、經歷、獲獎記錄等資料;在教學部分有授課時數、主授課、協同授課、教學評量分數、參與教學卓越計畫等資料;在研究部分有期刊論文、研討會摘要、研究計畫、研究生等各項表列資料;在服務部分有行政主管、委員會、行政教師等資料;在輔導部分有輔導教師、導生等資料。
  除了e-portfolio目前可提供教師評估「評估起算日」到「下次評估日」的試算,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近期更與資訊處討論,期能增加讓老師自行設定資料區間及評估匯整表另存檔案的功能,希望e-portfolio功能更完善,讓老師們操作更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