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材之推動-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與摩課師(MOOCs)

教學資源組 陳慰敏小姐撰寫

你知道嗎?

        數位教學教材是近年來教學專業的新風潮,透過生動的數位學習教材,打破空間的限制,可提供學生因優質數位教材而達到良善的學習成效,同時亦可將教師們教學的心血結晶,以數位化檔案保存及加以運用。

–目前全球最夯的網路課程

Stanford, Prof. Sebastian Thrun,將他200人選讀的「人工智慧概論」在網路上開放,16萬人註冊

–於2012年2月成立了營利公司Udacity

Stanford, Prof. Andrew Ng,將他的「機器學習」公開在網路上,造成10萬人報名

–於2012年4月成立營利公司Coursera

   • 世界在改變,老師教學方法也在進步

   • 翻轉傳統教學法,老師不用在課堂上課

   • 實現因材施教,提供學生更個人化的教育

   • 網路教學,隨時暫停,隨時複習

   • 教育個人化,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 平等教育機會

   • 未來教室–可汗學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CGEDbqB3A

 

開放式課程

        本校於2010年6月加入「開放式聯盟網站」,讓教師、學生與自學者可針對個別需求進行教學、研究與學習之利用http://tocwc.org.tw/目前開放式課程無明確規範,只要把課程上網,便能提供一個突破時空限制,使用者皆能獲得更有效率、更彈性的雲端學習。未來亦能銜接導入MOOC計畫的無限可能。

本校老師想參加「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

    目前沒有明確標準與規範(相對比較容易)

    可用E-learning的課程為基礎

    (或無)加入影音串流

    圖表注意智財權之相關問題

    也可做為未來進一步申請「教育部數位教材認證」或磨課師 MOOCs之準備

數位教材資源室 陳慰敏小姐 分機 2800

磨課師 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今年教育部推出「磨課師(MOOCs)」計畫–有台大、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交、陽明、中央)、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師大、各教育大學)加入,希望明年底能夠有一百門課程,期盼搶攻華文市場。

        「磨課師推動後,不用進頂尖大學,也能上頂尖的課」,初期以基礎科學為主,例如計算機概論、微積分、英文、物理等,之後再逐步推廣。

        中央大學為例,每周四小時微積分,將以「磨課師」方式授課,同學們先上網預習,每周只要進教室兩小時,和老師面對面討論、重點複習,同時,中央大學也針對高中生設計十八小時的微積分課程,通過認證後,未來進入中央,可抵免一學分。2013-02-08 中國時報

        目前本校參加開放式課程與MOOCs以升等加分鼓勵老師們依同製作參與~以下資訊提供老師們作為參考:

開放式課程

磨課師MOOCS

 

內容介紹

影音串流或PPT簡報檔案整門課程之教材

一個單元長度以530分鐘為原則。

課程設計須符合/MOOCs課程設計參考細項。

課程內容

整學期課程

整學期課程

升等加分**

每門核給35

每門核給35

補助

目前無

規劃中

 

 

 

發展要項說明

秉持知識共享理念,免費提供多元化課程之平台,供教師、學生或一般民眾自我學習。

     推動提供高中生之磨課師MOOCs預修課程

      制定課程考評標準(含測驗、作業、及課程互動討論等)

      提供同儕互評機會,增加學習者更多學習經驗。

 

特色

提供學生與自學者多元學習管道,讓所有人都能依自己時間進行自我學習,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磨課師強調每一個學習概念中,透過與學習者的互動,提供簡單的檢核活動,包括評量、測驗、作業、討論等。

*升等加分部份-依通過102.08.27校教評會之目前最新修訂版之草案,日後會再提校務首長會議及下一次教評會再做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