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上的小幫手TA

教學資源組  蒲怡妤小姐撰寫       

        所謂的教學助理(TA),意指協助教師進行教學工作的助理,明確的來說。對授課教師而言,TA不但可以協助教師課堂教材資料的收集及製作、帶領修課同學進行小組討論或習題演練以提升教學品質,另一方面,TA也是老師和學生對話的一個窗口,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橋樑」,來促進師生互動。對學生而言,TA最大的任務是幫助修課同學能獲得最佳的學習成效,提供課業諮詢服務,以及其他相關教學輔助工作。因此,TA不僅是老師在教學上的助手,更是學生在課程學習上的另一個小老師。

《培訓與認證》

        為培訓TA協助教師教學工作及強化TA的基本教學知能,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每學年皆舉辦四場「教學助理培訓及認證」研習。截至目前,全校在學學生取得TA認證的人數已達1192人,且每學年通過教學助理培訓並取得認證之學員皆達400人以上。

每學年教學助理培訓規畫說明:
※研習時間:  
第一場(實體課程):
上學期開學前                     
第二場(網路認證):
上學期期中考前                
第三場(網路認證):
下學期開學前                   
第四場(網路認證):
下學期期中考前
※研習內容:                          
教學助理之任務介紹
薪資申報資訊系統操作說明     
教學知識-校園智慧財產權須知   
教學技能-數位教學平台介紹與操作、IRS系統操作                 
數位技能-簡報製作、影片剪輯、網頁製作                        
(課程內容每年視教學助理實務需要做適度調整及變更)

        本學年第一梯次的實體課程培訓研習已於9月5日圓滿結訓,本次共有190名學員通過教學助理認證,並核發教學助理證書,取得認證率達79.5%。第二梯次的網路認證培訓於10月14日開放報名,10月22日始可登入上課,相關報名網頁詳見本中心TA公告。

image

DSCN3186 

 

 

 

《教師如何找尋TA》

        凡通過教學助理培訓及認證之學員,本中心會將學員資料(包含系所單位、TA證號、姓名)匯入在校TA人力資料庫,提供有需要TA之教師透過此資料庫找尋合適的TA。也可透過本中心提供之招聘TA的管道尋找合適的TA,教師可於「TA職缺公告登記」招聘TA的條件及工作說明,本中心即會為您公告於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及轉知全校學生,教師亦可至校務資訊系統維護TA招聘資料(T.M.01.徵TA公告維護)。若因課程性質特殊須聘用外校TA之需求,本中心可協助轉知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及高雄師範大學教發中心公告週知。

        聘用外校之TA須具有TA證書(可承認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頒發之TA證書,但需補上本校網路認證課程6小時),亦須提出教師教學助理特殊需求申請表,並檢附聘用人員之學經簡歷(專業證照、教學助理認證等)及相關資料(身分證影本、學生證影本、存簿封面影本)。

《TA如何找尋教師》

TA則可以透過本中心「TA職缺公告」及校務資訊系統徵TA公告(D.M.01.徵TA公告查詢)找尋符合工作條件之職缺,並直接與教師聯繫相關事宜。尋找到合適的TA工作後,無須填寫任何申請表單即可開始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