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與研究分享

回第0016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論文

  • 題目:
    Pegylated Interferon and Ribavirin: A Therapeutic Option in Patients Who Fail to Respond to Telaprevir-Based Triple Therapy?

    (高雄醫學大學莊萬龍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Dai CY, Chuang WL, Yu ML. Hepatology 2013;58(4):1519-20.
    我們閱讀由Pascale等學者發表的文章,報告一位感染慢性C型肝炎病毒 (HCV) 基因型1b以telaprevir為基礎的三合一療法治療後復發病患,隨後接受雙重療法 (聚乙二醇甲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 alfa / ribavirin) 48週療程達到持續病毒學反應 (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 SVR)。我們認為文中以telaprevir為基礎的三合一療法治療失敗之定義並不適當。此病患在phase 2研究中只接受12週telaprevir、 peginterferon alfa和ribavirin治療。美國肝病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 AASLD)慢性C型肝炎基因型第1型病毒感染的治療指引的建議是以telaprevir、peginterferon alfa和ribavirin治療12週後,再加上額外12週的peginterferon alfa和ribavirin雙重療法[無肝硬化和第4及第12週時無法檢測到HCV RNA(擴展快速病毒學反應extended rapid virologic response; eRVR)病患],或加上額外36週的雙重療法(對於肝硬化或無eRVR患者),或建議停止治療(治療第4或第12週血清HCV RNA濃度> 1,000 IU/mL,或治療第24週血清HCV RNA陽性)。基因型第1型感染之首次治療患者接受雙重療法若得到快速病毒學反應(rapid virologic response; RVR),我們過去發表之隨機試驗研究結果顯示,24週和48週的雙重療法分別有89%和100%之SVR率。Jensen等學者發表研究結果則為89%和91%。至於以12週telaprevir、 peginterferon alfa和ribavirin三合一療法治療達到eRVR病患之SVR率為60%,若再加上額外12週的雙重療法,其SVR率則可提高至92%,因此telaprevir、 peginterferon alfa和ribavirin三合一12週療法似乎是”次優suboptimal “的療程。作者認為基因型第1型感染之首次治療患者以12週telaprevir為基礎的三合一療法治療若未能達到 SVR,雙重療法再次治療可能是另一個選項,此結論恐怕需要進一步審議。

  • 題目:
    利用線上中空纖維液相微萃取法探討推拉灌流與超音波技術對運動飲料中塑化劑萃取效率的影響 Effects of push/pull perfusion and ultrasonication on the extraction efficiencies of phthalate esters in sports drink samples using on-line hollow-fiber liquid-phase microextraction.

    (高雄醫學大學黃友利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Yu-Ying Chao, Chien-Hung Lee, Tzu-Yang Chien, Yu-Hsuan Shih, Yin-An Lu, Ting-Hsuan Kuo, Yeou-Lih Huang*.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13, 61:8063-8071.
    我們稍早的研究發現,當以線上液相微萃取法進行水樣酸性酚類物質萃取時,推拉灌流與超音波技術的輔助可大大提升其萃取效率。本研究則以運動飲料中中性塑化劑為例,進一步探討推拉灌流與超音波技術對線上液相微萃取法的相關效應。首先我們發現推式灌流與拉式灌流均易造成中空纖維內液滲漏,而推拉灌流則否。其次,對中性塑化劑萃取效率而言,超音波與溫度間存在負向交互作用。最後,對運動飲料中中性塑化劑而言,本推拉灌流與超音波輔助的方法可較傳統非線上中空纖維液相微萃取法節省93%的萃取時間。

回第0016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