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知

回第0021期主頁

一、研究新知

When do we need competing risks methods for survival analysis in nephrology?

Noordzij M, Leffondre K, van Stralen KJ, Zoccali C, Dekker FW, Jager KJ. When do we need competing risks methods for survival analysis in nephrology?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3; 28(11): 2670-7.
(感謝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楊奕馨教授 摘譯)

存活分析常常在研究中被用來探討死亡或是其他較嚴重的事件發生的機率,但在統計分析的過程當中,有時會因為其他也可能發生的競爭性風險而影響了分析結果。所謂的競爭性風險是指某個事件不是原先研究目的要探討的事件,然而因為這些競爭性風險的出現會去影響我們主要分析事件的發生,因此在研究中需要特別注意。舉例而言,當探討透析病人的死亡率時,追蹤期間若有患者接受了腎臟移植,則患者發生死亡的機率就會因此而改變。傳統的存活分析,像是Kaplan-Meier存活曲線與COX迴歸,並沒有辦法處理競爭性風險事件,因此必須採用其他方式來進行分析,尤其是在腎臟疾病方面的研究特別需要注意。在本篇文章中有詳細的說明在存活分析當中所發生的競爭性風險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的方案。

回第0021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