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21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The role of chemoprevention by selective cyclooxygenase-2 inhibitors in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楊奕馨教授提供)
  • 作者: Yang YH, Yang Kao YH, Cheng CL, Ho PS, Ko YC. BMC Cancer 2012; 12: 582.
  • 探討選擇性第二型環氧酶抑制劑對於大腸直腸癌的化學預防效果之大型人口基礎的研究目前仍有限,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針對選擇性第二型環氧酶抑制劑在不同的藥品持有率,評估其化學預防的趨勢及劑量效應。研究方法以台灣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進行一人口學基礎的病例對照研究。研究樣本共有21,460位大腸直腸癌患者及79,331位對照者。統計分析採用條件式對數迴歸計算使用選擇性第二型環氧酶抑制劑在不同時間指標日期前的時間長度(5年、3年、1年、6個月、3個月)之風險比。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選擇性第二型環氧酶抑制劑之患者,針對罹患大腸直腸癌方面,其5年累積使用量有0.51 (95信賴區間0.29~0.90,p值=0.021)的風險比。在5年、3年及1年的10%以上持有率都有顯示較低的風險;其中,最早到6個月的使用舊有呈現統計上顯著差異。結論:我們的結果顯示選擇性第二型環氧酶抑制劑10%以上之藥品持有率,可能會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由於目前相關的大型人口學基礎之研究有限,因此本研究的發現可以貢獻在選擇性第二型環氧酶抑制劑之應用於沒有大腸直腸癌明顯風險患者的化學預防效果。

  • 題目:
    Iron-Catalyzed Oxidative Direct alpha-C-H Bond Functionalization of Cyclic Ethers: Selective C-O Bond Formation in the Presence of a Labile Aldehyde Group.
    (高雄醫學大學張芳榮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 Barve, Balaji D.; Wu, Yang-Chang; El-Shazly, Mohamed; Korinek, Michal; Cheng, Yuan-Bin; Wang, Jeh-Jeng; Chang, Fang-Rong ORGANIC LETTERS v.16 n.7 p.1912-1915
  • ABSTRACT: Iron catalyzed oxidative coupling of salicylaldehydes with cyclic ethers proceeded through the direct α-C−H functionalization of ethers, forming the corresponding acetals in moderate to excellent yields. This is the first example of iron catalyzed selective C−O bond formation in the presence of a sensitive aldehyde moiety.
    利用鐵催化於水楊醛與環醚反應進行醚類的α-C-H官能基修飾,高效率地形成縮醛衍生物。且第一個發表藉由鐵催化於具高活性的醛基結構上選擇性形成C−O鍵結之研究。

回第0021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