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分享

回第0037期主頁

一、研究平台分享

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 平台一、貴重儀器「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阱室質譜分析系統(LTQ-Orbitrap)」
  • 儀器說明:
    本儀器搭配奈米級超高效能液相層析(nano ultra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系統,主要功能為蛋白質身份鑑定。蛋白質樣品先經由樣品前處理步驟再利用酵素水解成胜肽,利用層析管柱分離後即可進入LTQ Orbitrap進行質量分析,所得結果利用由蛋白質資料庫比對及可對目標蛋白質進行身份鑑定。本儀器可從複雜檢品中靈敏可靠的檢測目標待測物,對於蛋白質身份鑑定、轉譯後修飾鑑定與共價鍵結物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可用於藥物-蛋白質或毒物-蛋白質代謝之研究及疾病相關生物標記之找尋。  1

    目前檢測範圍以找尋新興污染物引起之轉譯後修飾鑑定與蛋白質共價鍵結物為重點,用於偵測生物檢品(如血液、尿液或組織)中蛋白質轉譯後修飾(如acetylation, methylation, oxidation或phosphorylation等)與共價鍵結物在蛋白質上鍵結位置的確認。收費標準請參閱研發處或環醫中心網頁

    平台聯絡人:呂濟宇教授; cylu@kmu.edu.tw; 2137 ext 499

  • 平台二、新興環境汙染物分析平台(陳百薰 教授/吳明蒼 教授)
  • 近年來國內因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環境污染情形日益嚴重,從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到2011年台灣「起雲劑」事件等造成社會大眾疑慮與恐慌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公共衛生問題,亦使得環境毒物之危害逐漸受到重視。
    利用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的優異定性與定量能力,可鑑定並定量環境汙染物與目標代謝物的表現差異。
    本分析平台主要利用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MS)建置量測人體內的環境毒物之暴露濃度與臨床醫療服務平台,檢驗項目主要以尿液檢體中的三聚氰胺濃度,十一種塑化劑代謝物濃度以及體液中檳榔鹼,檳榔次鹼, N-methyl nipecotic acid 濃度,以了解環境暴露至人體體內暴露劑量的影響程度。
    分析平台目前備有ABSCIEX LC/MS/MS API4000兩台,可進行多重反應監控模式,具備高特異性及高敏感度,應用於標的分子之定性與定量。
    目前平台已建立之分析項目:
    三聚氰胺—–食品及尿液,
    塑化劑——–DMP,DEP,BBP,DBP,DNOP,DIDP,DIBP,DEHP,DINP 9種。
    塑化劑代謝物MMP,MBzP,MEHP,MEHHP,MEOHP,MECPP,MCHP,MBP,MCPP,MIBP,MEP 11種。
    檳榔鹼,檳榔次鹼 N-methyl nipecotic acid .
    Serum Imatinib, everolimus and AUY-922 levels.已建立起50餘種藥物及代謝物濃度測定並運用於性侵及司法案件調查。
    未來發展方向: 開發其它chemicals之檢測: 1. Acrylamine研究方面為油煙與油炸食物造成人體之暴露與健康危害相關研究等。2. Cyanuric acid 持續關注環境汙染議題,針對環境常見的新興污染物質,研究其影響健康之可能性。以開發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鑑定與定量方法,對新興環境汙染物質進行代謝物分析,並藉著與其他研究團隊合作的模式以取得生物檢體,來釐清暴露與危害之關係。亦希望藉由本分析平台的研究成果能給民眾一個食的安心的環境以維護民眾的健康。
    2 3

  • 平台三、重金屬分析平台-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

4

  • 本中心設置之「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ICP-MS)」,係一台具有高解析度與高靈敏度的重金屬元素檢測儀器,主要由樣品導入、離子源與質譜分析等系統所建構而成。總括其分析程序與原理,樣品溶液首先藉由樣品導入系統將樣品霧化成氣膠分子,再由載流氣體運送至高溫氬氣電漿中進行游離,最後由質量分析器與離子偵測器進行元素種類或同位素辦別、篩選與定量。本儀器之有效偵測濃度範圍可達mg/L (ppm)至ng/L (ppt),具備同時多元素檢測能力,亦具有同位素測定分析之功能。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的應用性相當廣泛,主要的應用領域為臨床與生物醫學、食品、環境、地質、材料、鑑識等科學領域中。受限於儀器進樣裝置,一般常態分析的各種類型樣品大多需先轉換成液態溶液,以利後續之元素濃度分析與定量。例如細胞或組織檢體可藉由超純級無機酸(常用硝酸或鹽酸)輔助進行消化,待液化後經適當稀釋、過濾或離心後,即可直接導入儀器進行分析。本分析平台目前可提供定量與定性分析之服務;而可提供定量分析之元素種類目前約為30種,主要依本分析平台所購置之元素標準品而定。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具有高靈敏度、分析快速並可分析同位素等優點,然而,來自樣品組成份的干擾,是影響分析準確度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感應耦合電漿質譜主要依質量數進行元素鑑別,例如砷元素之質量數為75,樣品中所含有質量數為75者都會被判定為砷,若樣品中有大量的氯(質量數35)存在時,則將會與離子源中的氬(質量數40)結合,形成質量數同樣為75的分子離子,此時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將無法判別兩者差異,進而導致樣品中砷的濃度被高估。雖然近年來有相關去除此類干擾的技術發展(本儀器亦具備干擾去除系統)越來越成熟,分析平台建議送檢單位於送樣時,應同時提供樣品組成的資訊,除了可以縮短分析所需之時間,也將有助於確保分析數據的準確性。
    *收費表單下載: 研發處-研究總中心-收費研究平台
    *平台負責人:黃友利 教授 E-mail: yelihu@kmu.edu.tw 分機: 2251
    *平台操作人:洪志昌 技佐 E-mail: allenhcc@kmu.edu.tw 分機: 2023 or 2513

回第0037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