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獲獎心得

回第0006期主頁

二、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獲獎心得

  • 2012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獲獎人余明隆教授研究成果和得獎感言
  • 題目:
    「應用病毒學與藥物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創新與應用
  • 摘要:
    台灣西南部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在研究與醫療上有其特殊性與重要性,本人與團隊長期致力於肝臟疾病研究,特別是病毒性肝炎,包括B、C型肝炎病毒分子生物診斷、分子流行病學、B/C型肝炎致病機轉及臨床病程、免疫遺傳學、肝炎治療療效提昇與影響療效因子、長期預後等研究。特別是系列性「促進慢性C型肝炎治療療效研究」及「C型肝炎個別化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成果。近年來本人與團隊持續參與國內外研究計劃及跨國性臨床試驗,涵括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之相關領域。相關論文每年持續發表於高位階之SCI雜誌。其中近五年內最重要的研究成就及具體貢獻為「應用病毒學與藥物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創新與應用:1.我們發現病毒第二型之慢性C型肝炎病患且病毒動力學顯示治療第四週時具快速病毒反應者(RVR,第四週HCV RNA陰性),以16週之長效型干擾素合併以體重為基準之雷巴威林劑量和24週療程有一樣好之療效(均 > 98%)。而16週療程具有副作用及醫療支出顯著較少之優勢。而C型肝炎病毒第一型患者若治療前為低病毒量(<400,000IU/ml)且治療時產生快速病毒反應(RVR),不管治療48或24週皆能達到很好的持續性病毒反應率(>96%)。這些成果顯示在不影響療效之下,對慢性C型肝炎病人之個別化治療(Individualized therapy)不僅可以大幅節省病人之藥費支出,且可降低或減少治療期間產生之副作用及其因副作用而衍生之醫療費用。因此在2009年被台灣肝臟研究會、台灣消化醫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納入C型肝炎的治療準則,做為台灣醫界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建議方案,2009年11月台灣中央健保局也據此將健保給付治療慢性C型肝炎之療程修正為以第四週之病毒動力學反應為療程標記之個人化治療。更於2011年及2012年分別被歐洲肝臟學會及亞太肝臟學會引用,作為全世界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準則。此系列研究成果不僅大幅提高治療之藥物經濟效益並提高病人治療意願,為國家節省大量支出。對全球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均有實質貢獻。此三篇主要論文自2007、2008及2009年於「Gut」, 「Hepatology」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發表以來已分別被引用138, 113及54次(Web of Knowledge, 2012-7-27),其中近八成為他人引用。其中有兩篇被ISI收錄為高被引用論文(highly cited paper)。

    2.另在藥物基因體學的研究,我們發現IL28B基因型可預測慢性C型肝炎基因型第二型病人病毒動力學之變化,但對個別化治療應則無運用價值。但我們卻發現IL28B基因型可預測慢性C型肝炎基因型第一型病人病毒動力學之變化及整體成功率。以治療前病毒量及宿主IL-28B基因多型性對於接受24週縮短療程可提供80%的陽性預測值(PPV)且可提供高達91%的陰性預測值(NPV);意即若患者帶有較差的TG/GG基因型且治療前病毒量大於400,000 IU/mL則在治療24週後將有9成以上的失敗率。應用此預測模式,吾等於治療前即可判斷病人是否適合24週之個人化治療,提供臨床醫師及病人做為參考。此三篇主要論文自2011、2012及2012 年分別發表於「Hepatology」, 「Antiviral Research」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其中一篇自發表一年多來已被引用33次(Web of Knowledge, 2012-7-27) 並被ISI收錄為高被引用論文(highly cited paper)。

  • 得獎感言:
    個人化治療是現代醫學中最重要也是極需研發的課題。明隆此次獲獎之系列研究成果乃亞太地區第一個成功地將基礎醫學應用於臨床慢性C型肝炎個人化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此乃台灣數個教學醫院之合作之成果,在高雄醫學大學暨高醫醫療體系肝膽胰內科及肝炎中心的協助下共同完成。除了要感謝母校、母院及肝膽胰內科所有主治醫師外,特別要感謝恩師張文宇教授及莊萬龍主任之指導,以及台灣肝炎研究的諸位先驅,包括陳定信院士、廖運範院士、陳建仁院士、陳培哲院士、賴明陽教授及高嘉宏教授對明隆之引領。成功的臨床研究需仰賴團隊合作才能達成,所以要再一次感謝高醫肝膽內科所有的師長與同仁,但卓越的臨床研究更需要跨團隊的合作,因此也要特別要感謝卓夙航教授團隊的協助。最後,要感謝家人及妻兒對明隆埋頭研究的支持。相信高醫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一定能有更傑出的表現!

回第0006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