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傑出校友得獎感言 領導者類許立人教授

許立人教授 (藥學系第8屆)btn_pdf

首先感謝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李志恆院長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理學院李冠漢院長之推薦,也感謝校友總會全體理監事評審委員的肯定,使我榮幸獲得第十七屆傑出校友之榮譽,在此共同分享獲獎感言。

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第八屆畢業後,當時嘉南藥專(現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正好創校3年又離台南住家很近,因緣際會順理成章就進入了嘉南藥專任教,當時高醫藥學系校友在嘉藥任教的有8位。歲月匆匆,任教至今轉眼已近43年,最大的成果就是作育英才教導學生無數。

雖然教師是以教學為主,但學術研究與升等的需求也要兼顧,當時嘉藥學術研究設備較少,常需到母校、成大或台糖等機構借用儀器,後來由於母校藥學系陸續成立碩士與博士班研究所,當時在父母及師長的鼓勵、內人的支持下,鼓起勇氣以較長的年歲順利的考上藥學研究所,在蔡教授義弘指導下專研藥物經皮吸收體內動力學之研究,和年輕的學弟妹一起讀書及研究,重溫學生生活,雖辛苦但甜美。屈指算來,我在高醫求學生涯從學士、碩士及博士之時間總共有11年,可謂三進三出、期間分別經歷楊振忠、謝獻臣及蔡瑞熊三位校長之任期、高醫在我人生的旅途上留下一段極重要、極深刻也是最有意義與充滿感恩的回憶。

在嘉藥任教期間由助教做起,目前獲聘為講座教授,在行政工作上歷經註冊、訓導主任、輔導室主任、進修部主任、藥學系系主任、學術副校長、副校長及校長等行政工作,從基層做起成,但也增進個人工作的歷練與自我成長的人生體驗。

在教育界四十幾載也感覺到教育環境近年來的變化與壓力,諸如少子化、老齡化、金融風暴、經濟衰退、國際競爭、兩岸開放等衝擊使學校教育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高等教育與技職教育之分野、實務與理論教學之融合、專業與通識教育之並重、教師教學研究與學生學習成效之展現、國際生與陸生之招生壓力…等,無一不是在教育崗位者急待思考與解決的問題!

在藥學教育方面,隨著知識經濟、生技科學、網絡資訊、醫療照護、醫藥分業單軌制、臨床藥學、六年制 Pharma.D 學制、醫院與社區藥局之實習及藥師二階段國家考試等大環境的發展與變遷,學校的藥學教育與藥學系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目標和過去也有顯著的改變,如教學較重視實務教學、強化實務師資、學生較注重藥師國家考照及就業之職場環境與待遇等。

在嘉藥期間,學校在董事會及教師的努力下,學生人數達1萬7千多人,教師人數5百多人,連續獲得六年教育部教學卓越計劃補助!最近一次教育部評鑑全校有二十三個單位獲評鑑一等!這也許是在培育莘莘學子之成效外另一項具體的成果吧!希望有更多的學者加入教育的行列為今後更艱巨的藥學教育奉獻心力

最後,祝母校校運昌隆!大家身體健康!

校友 許立人 敬祝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