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傑出校友得獎感言 劉克明教授

母校貢獻類 劉克明教授 (牙醫學系第8屆)btn_pdf

首先,非常感謝高雄醫學大學在劉景寬校長的卓越領導下,承蒙主任秘書林志隆教授的熱心推薦,及全體遴選委員的肯定,得以獲選為第17屆母校貢獻獎類傑出校友,我深感幸運與榮譽。

我在民國53年從台北建國中學畢業後,考上高雄醫學院牙醫學系就讀,民國60年自特種部隊預官退伍後,即回到母校解剖學科擔任教職迄今,在高雄醫學大學求學、教學、研究與服務將近50年,長期受到母校師長的栽培,在這感恩與回饋的時刻,我謹於此分享內心的感謝。

1. 師長提攜,終身感恩:

承蒙恩師解剖學科主任蔡滋浬教授的同意,我在民國60年回到母校解剖學科任教,隨後在歷任學科主任的支持下,多次前往國內、外大學解剖學科進修並獲得博士學位,於民國73年升為教授,非常感謝長官的支持與栽培。

行政方面,承蒙謝獻臣院長及歷任校長的提攜,曾擔任解剖學科主任、圖書館館長、教務長、醫學院副院長等職位。謝院長在任命我當圖書館館長時曾面囑:「職位越高,須要服務師生的工作越多,承擔的責任也越重,須要有更開放的心胸與遠見才會有永續的發展」,已成為我的座右銘。

在我擔任主管任內推行的圖書館與教務處之電腦化與自動化,即是在謝院長及蔡瑞熊校長的理念與支持下完成的。民國88年,母校在蔡校長的領導下,成功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我正逢教務長任內,能夠參與母校發展的關鍵時刻深感榮幸。

諸位師長及長官們的卓見與提攜,我終身感恩。

2. 良師益友,終身受益:

我在學和在校服務期間,接受多位母校及姊妹校之師長們的教誨與指導,受益無窮。良師如蔡滋浬教授、周德程教授、楊振忠教授、呂清寬教授、郭宗波教授、張文宇教授、沈永訓教授等皆是教學非常用心、認真負責的師長,以他們的身教、言教為典範,讓我能勝任教學的任務,並將高醫大的優良傳統傳承給學弟妹,我永遠感謝母校的師長。

而姊妹校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UAMS)的前任校長 Chancellor Ward和Chancellor Wilson、副校長Vice-Chancellor Wagner、解剖學科主任 Professor Gilmore和Professor Childs等師長在我多次前往訪問時,都非常熱心提供最新的醫學教育發展資訊,並分享解剖實驗室之擴建、新臨床技能中心之設立和多媒體教材之製作等經驗,讓我參考與應用於協助母校在圖書資訊方面的快速發展。我與姊妹校的師長們成為好友,至今仍保持聯繫。真的是良師益友,終身受益。

 3. 追求新知,終身學習:

在我擔任教務長期間,正逢台大醫學院謝博生院長領導醫學教育改革,經常舉辦研討會,引發我對於醫學教育的興趣。因此,於2000-2001年前往UAMS學習醫學教育,在教育發展中心主任Dr. Heestand和教師發展中心主任Dr. Allen的指導下,參與教師學習課程與工作坊,並觀摩臨床技能中心的教學與考試運作過程。在UAMS期間,我抽空將美國醫學院學會(AAMC)的「醫學院教育目的專案」(MSOP)翻譯成中文,提供國內醫學教育界推動醫學教育改革的參考。

2001年回國後,在陳田植董事長的熱心補助下,開始構思母校醫學教育的改革。接着獲得教育部的補助,由劉宏文教務長領隊,與黃俊雄院長等人前往葡萄牙參加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AMEE),並參觀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在王國照校長睿智的領導下,開啓了母校的醫學教育改革,推行醫學系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課程的整合、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及問題導向學習(PBL)等。

為了擴大對醫學教育的瞭解,我多次自費到國外進修,例如到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學習問題導向學習,蘇格蘭University of Dundee醫學教育中心學習醫學教育等。不但學到許多新知、充實自己,也認識許多醫學教育界的大師,有多位大師曾應邀來到母校主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新知。

我現在仍把握機會參加醫學教育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追求新知,終身學習不懈。

4. 分享心得,終身成長:

我在擔任醫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期間,承蒙熱心醫學教育的賴春生院長補助,多次參加醫學教育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獲益良多,非常感謝。

每次參加國際會議,我都深深感受到必須把這些重要且寶貴的新知分享給母校師長、同僚及學弟妹們,因此將與會心得寫成文章投稿於高醫大e快報或於研討會中報告,一方面見證自己的成長,同時也期望母校的醫學教育能持續發展,且與國際緊密接軌。

回顧40多年的高醫大生涯,我除了要感謝前述的師長好友外,也非常感謝在每個服務單位的同僚們,皆能同心協力順利圓滿的完成重要任務,我特別要感謝吳聰能教授、陳信義主任、陳益昇教授、梁文智先生、林萬春先生、余水樹先生、上官儒宗主任、施華榮主任、林信仁主任及夫人、吳永昌主任、郭國華主任、潘登昌主任、李惠珠秘書、陳麗月小姐、謝如杏小姐、王米折小姐、張簡忠儀先生、陳瑞仁先生、黃裕勝醫師、關皚麗醫師、蔡哲嘉醫師、蔡文展醫師、李智雄醫師及任景晞小姐等諸位貴人、好友及得力助手的支持與協助。

謹於此感謝母校,並祝福母校  校運昌隆  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