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醫院血液透析室之現況及展望

btn_pdf

旗津醫院 血液透析室 楊宗錕主任

高醫醫療體系自民國103年9月承接旗津醫院,新旗津醫院血液透析室也於9月27日正式營運,目前共規劃有12張床位,提供週一至週六早、午兩班的透析時段。透析室使用全新的新型觸控式透析機、RO水淨化系統、寬譜遠紅外線機,並採用高階人工腎臟及寬敞安靜的透析環境,以期提供完善的血液透析治療;醫療人員部分有一位專任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及三位經驗豐富的透析護理師,每次透析治療皆會由醫師帶領護理師查房,直接給予衛教與諮詢,每位腎友會配置一位專業的透析護理人員進行長期性的透析相關問題追蹤,並給予醫療協助及心理支持,讓腎友們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至於透析瘻管的建立、動靜脈瘻管擴張術、血栓清除術等需要心臟外科醫師的部分,本院可轉介至高醫附設醫院、小港醫院或大同醫院,由專業的醫療團隊做進一步整合照護處理。

以旗津區公所顯示旗津區活動人口約13,000~15,000人,根據台灣透析病患普及率(每百萬人約3,043人透析)推估旗津的透析人數約為40-45人。但根據舊旗津醫院過去十年的資料顯示透析病人數皆維持50-53人,再加上部分旗津地區病患長期固定於高雄市區進行透析,可見旗津地區透析病患人數高於全國平均。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強力的推動慢性腎臟疾病的觀念是減少透析患者的最佳途徑。這幾個月來在門診裡常發現慢性腎臟病的病患當中有甚高比例的病患有服用中草藥的習慣,甚至有腎絲球過濾率<5ml/min/1.73m2的患者已出現全身水腫的情形,卻寧可服用中草藥也不願接受透析,由此看來民眾的醫療及用藥觀念需要更多的衛教活動來加強。

旗津醫院的願景是成為一個小而美的標竿社區醫院,本身也有成立社區健康促進中心為社區民眾的健康把關,所以本院會加強將腎臟保健及慢性腎臟疾病的觀念深植社區當中,期許能改變舊有之錯誤用藥觀念。此外,若不幸病患進入末期腎臟疾病,和過往只有血液透析的選擇不同,我們更可以透過高醫體系垂直整合的醫療照護提供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腎臟移植甚至是透析安寧的選擇,旗津醫院腎臟科希望以病患及其家屬的需求為中心,發展出以旗津地區居民的健康福祉為首要目標的在地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