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醫院復健室 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

btn_pdf

旗津醫院 復健室  陳俊凱主任

 旗津區民眾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常需要往返奔波於鄰近其他行政區以獲得醫療照護資源,十分不便。而另一方面,旗津區人口以高齡者、外籍配偶及勞工漁業人口比例最多。地區年輕人口外移,人口老化快速,家中老人獨居比率,生活照顧堪慮,長期照顧需求逐年提升;外籍配偶的學齡前子女入學後出現適應不良、發展遲緩的比率偏高。這些就醫人口在醫療的需求上,實有其特殊性。因此,旗津醫院復健科在各項軟硬體的規劃及未來的發展上,均有別於其他地區的不同考量。

短期發展規劃:完成復健醫療軟硬體設置,穩定復健服務品質

旗津醫院復健科設有診察室、運動治療室、電療室、水療室、兒童治療室、職能訓練及日常生活訓練室、語言治療室、討論室,以提供旗津區民眾完整且完善的復健醫療服務:高齡者延緩老化之運動治療、退化性疾病之肢體功能治療、及整合性高齡健康促進的高齡復健;發展遲緩兒童篩檢與評估、及腦性麻痺、過動症注意力不足、自閉症、早產兒等特殊遲緩兒感覺統合治療的早療復健;高齡者常見之退化性關節炎、頸腰椎病變及肌腱慢性發炎整合治療、急慢性關節肌腱及韌帶損傷治療、針刺及穴位鬆動治療、個人化骨關節術後肢體功能治療、預防傷害之輔具製作與使用指導、運動傷害防治講座的肌肉骨骼復健;腦部損傷後之急慢性及維持性功能促進、顏面神經、脊椎神經根症候群及上下肢周邊神經損傷治療的神經復健。可有效減少旗津地區民眾因需轉診而往返奔波其他院區的情況,以達到“小而美,小而精”社區復健醫療服務的目標。

中期發展規劃:逐步擴大門診復健及評估業務並拓展社區復健業

除了繼續完善各項軟硬體醫療設備外,將針對旗津地區人口的特殊性及相關業務的需求量,提供整合性復健醫療服務,整合醫療預約、鑑定申請、諮詢、個案管理等,提供看診、鑑定、復健、治療、輔具需求評估及提供衛教諮詢等服務,落實全人照護,提供旗津區民眾更舒適、全方位的復健醫療品質。此外,亦將針對社區民眾的復健照護需求,積極配合醫院各項社區活動,結合社區需求,組成復健團隊協助社區提升身體、心理及社會功能恢復,推廣社區復健;整合醫、教、社之醫療模式,協助弱勢回歸主流,提供弱勢團體完善的復健服務。

長期發展規劃:擴大整合重點需求項目發展

前瞻政府與醫院的政策以及復健醫療的發展狀況,針對旗津地區,研擬醫學實證計畫,整合醫療資源與教學研究,提升社區復健醫療水準。推行跨專業的復健治療專業,整合跨科醫療,配合相關科之特長,並擴大門診及社區服務能量,以提升在地復健醫療品質。積極參與醫療政策與健康服務計畫,提供旗津地區病人以及家庭照顧者有效的運用並整合照護資源,獲得有品質與人性化的復健醫療服務,使復健醫療與長期照護服務無縫接軌,以嘉惠在地鄉親。

復健室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