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傳染病與癌症國際研討會

btn_pdf

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  陳宜民  副校長  林逸翔

          本校「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配合一系列的校慶活動,在陳宜民副校長的領導下,於今年十月17及18兩日在國研大樓會議中心舉辦「2014 傳染病與癌症國際研討會」。主要是探討與癌症相關的傳染病及其致癌機制。感謝科技部、葛蘭素史克藥廠及各大生技公司的贊助與本校經費支持,本會得以邀請該領域多位重量級人物蒞臨演講,包括2008年生理及醫學獎得主Prof. Harald zur Hausen、愛滋病研究專家何大一院士、哈佛艾滋病研究所主席Prof. Max Essex、德國科隆大學醫學院副院長Prof. Herbert Pfister、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Prof. Vineet N. KewalRamani、約翰·霍普金斯大學Prof. Jonathan D. Powell及京都大學的Prof.藤田尚志,還有國內的頂尖學者如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院士、國衛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及高雄醫學大學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副校長及高醫大附院余明隆副院長等人的與會,使此研討會盛況空前,總與會人數突破360,並吸引除本地學生之外合共11國的學生研究學者熱烈參與,大大增加高雄醫學大學的國際能見度。

由過去研究得知,大約有20%的癌症與傳染病有關。病毒與細菌都可能是危險因子,B型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慢性發炎可能導致肝癌。B型肝炎病毒感染得到肝癌的風險提高200倍。HIV感染的患者由於免疫失調,獲得癌症的機率也增高。子宮頸癌可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胃癌的發生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的慢性發炎有密切關聯。本研討會針對以上主題加以探討。

研討會有數項重點發表與影響,其中諾貝爾獎得主Prof. Harald zur Hausen其研究結果顯示,生吃牛肉或未經消毒的牛奶,可能會導致得大腸癌的機率提升,因從肉類中分離出之數種不同來源的DNA,顯示牛隻體內含有相當多不同來源的微生物。台灣大腸癌已六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且罹癌人數逐年屢創新高,而年輕人的罹腸癌率也急遽成長,此消息經記者媒體傳播後,將可能改變國人對於牛肉及其他生肉的食用習慣,也可以改善因此所導致的相關傳染病或癌症的發生率,並增進國人對於疾病防治的觀念。值得一提的是,由於Prof. zur Hausen的研究發表於記者會宣傳之後造成回響,使得更多的記者媒體到來採訪並爭相報導,顯示其研究重要性。另外,何大一院士發表他目前正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抗HIV用藥,顯示於人體可產生三個月的有效抗體,於動物試驗中,在猴子身上也可達70-100%的效果,並預期其進入第三期後有良好的表現,將能夠對愛滋病高危險群產生有效的病毒抵禦作用,大舉降低罹患愛滋病的風險。且目前世界正因伊波拉病毒而陷入恐慌,研討會來賓疾病管制署郭旭崧署長也趁勢邀請何大一院士擔任防疫團隊諮詢委員。陳宜民副校長認為,伊波拉病毒也極有可能會在亞洲肆虐,因此何院士的加入可更完善大家全面防護的概念。除此之外,研討會許多國內外知名學者也分享了其各自的研究心得與結果,而與會的人士除老師學生之外,還有許多醫師,藥師,護理師與醫檢師,在研討會過程中吸取疾病相關的最新知識,相信對於各醫療單位在疾病的防治及診斷上都可以有實質的助益。本研討會有壁報展示與評審,廣邀國內外學者投稿,共計有24篇論文展示,並從中挑選5篇優秀論文口頭報告並給予獎金獎勵,旨在鼓勵年輕學者的踴躍參與研究發表,並透過國內外頂尖學者討論,與世界接軌。

本次研討會齊聚美、日、德等頂尖專家及國內知名研究學者來分享他們的最新研究,除了讓我們與會人員汲取新知、看見國際研究水平之外,也讓我們有機會與這些國內外的學者有著良好的互動,希望透過國際學術交流,啟發學者及年輕研究人員對癌症相關的傳染病及其所引起的癌症產生興趣,嘗試從不同角度去思考,並藉此讓我們的研究有著的更多激勵與更新啟發,進而提升高雄醫學大學的整體研究水準與競爭力。

IMG_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