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籌備附設高醫岡山醫院

btn_pdf 陳正生 主任秘書

高雄市縣市合併後,38區行政區城變為狹長型分佈。衛福部醫療網區域劃分將高雄分為高雄、岡山與旗山三個次區域,岡山次區域包含了楠梓、左營、岡山、橋頭、燕巢、田寮、阿蓮、路竹、永安、彌陀、梓官、茄萣、湖內、仁武、大社等15區。目前高雄市大型醫院多集中於南高雄,北高雄除了燕巢區、左營區外,岡山及其他鄰近區域並無區域級以上的大型醫院,岡山次區域每萬人口急性一般病床為34.1床,低於衛生福利部所規範50床的目標,這些地區的民眾存在著就醫較不便利的問題。在岡山醫療次區域設置醫療機構,協助岡山醫療次區域的民眾獲得適切、適質、高可近性的醫療照護服務,也是身為在地唯一的醫學大學與政府共同合作努力的目標。在10年前,劉校長在當時負責本校的醫療體系版圖計劃時,即已規劃在岡山地區設立本校的醫療據點。

 

學校將承租高雄市政府提供予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之北機廠開發用地來設立醫院及進行開發,基地位於捷運紅線北端捷運R24南岡山站,預估民國108年3月31日完成興建期,民國108年4月1日開始營運,110年全面開放營運。醫院定位為區域級綜合醫院,提供門診醫療、住院部份設有一般急性病床499床;特殊病床依當地需求規劃包含加護病床、燒傷病床、慢性呼吸照護病床、安寧病床、嬰兒病床、嬰兒床、血液透析床、急診觀察病床等合計199床。醫院興建完成後,服務對象以周邊20~40分鐘車程以內的人口為主。病人來源區的人口數約有324.5萬人。

 

學校過去設立醫院成效卓越,附院為高高屏地區最早設立的醫學大學附設教學醫院,長期與地區公私立醫療院所進行策略聯盟,提供醫事人力、醫療服務、教學與研究的支援與互助。民國87年起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經營績效連獲市政考評優等,期滿優先獲得第2期契約,繼續提供市民醫療服務與健康福祉。繼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經營成功經驗,於民國民國99年1月1日進駐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一年內即通過新制醫院評鑑特優及教學醫院合格,民國100年1月日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於103年9月起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旗津醫院。如今,在北高雄的岡山地區再籌設新的醫院,期許能提供優質服務,不負當地居民期待。

 

新的醫院除了可以服務當地居民外,對於學校的教學與研究也會有所助益。學校在高雄市的南區,若未來在高雄市北區有經營之醫院,學生可以有更多元的實習場域可以選擇,也可以提供其它醫事學校學生實習,增進不同地區的學生學習交流,除了急重症以外更多不同學習、見習及實習之場所,可建立全人醫學教育為主軸的教學生態環境外。也提供急性醫學、社區醫學、長期照護相關課程的教學實習場域,及培養及教育學生不同醫療場域之「全人醫療」之觀念與社區醫學的學習環境。另外,學校學生畢業之後亦有更多的就業職場可供選擇。如此一來,能增進更多的民眾或學生來更加了解學校教學、研究與服務之成果,促進更多優秀學生選擇就讀高醫大。增加各系所學生畢業後或在地青年返鄉之就業機會,讓高醫大辛苦培養的優秀人才,可以有更多的機會留在高醫醫療照護體系內,貢獻所學,蔚為校用,在地服務。

 

高醫岡山醫院可以提供進行更多元之疾病型態及社區研究,助於拓展醫療資源及於地理交通較匱乏之地區,進行與公共衛生政策推動及社區醫療、全人照護網絡等相關之研究,進而提供實證基礎產出優質論文,應用於醫療政策之擬定與醫療照護。也由於這個醫院臨近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未來將結合高醫大創新育成相關工作的推動,將大學有關醫學、生命科學、藥學等研究能量及資源,以研究專長及政府鼓勵發展之生物醫藥相關產業政策為依據,深化高醫大與區域產業連結,增進產學合作機會,育成重點產業人才,發展多元產官學結合之計畫,並能應用成果促進地方相關發展,增加高醫大參與國家重大科學研究機會,逐步提高學校朝研創型大學發展能量。

 

這次獲得高捷公司主動與積極協助基地的獲得,學校得以設立醫院,期望透過學校豐沛的教學資源、研究成果與高服務品質,挹注於此區域型醫院。除了醫院的設立外,學校也將進一步開發此基地,設立400床的本校的醫護宿舍與200床的長期照顧機構。期許此開發計畫能獲得在地民眾的信任支持,充分達成高雄市政府「城鄉、區域均衡發展」的目標,打造醫療雙贏的縝密結合,共同為全人醫療照護戮力,發揮醫學大學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