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獲獎紀實

小港醫院院長室 張偉洲 高專

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指出,醫院是最高耗能的產業之一。為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接受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路(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簡稱HPH)秘書處委任,成立「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國際委員會(Task 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 結合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路、國際無害醫療組織(HCWH)及台灣的力量,共同推動醫療院所環境永續行動。為提升HPH會員醫院在節能減碳執行成效與分享,國健署於本年度舉辦第2屆「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2014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Friendly Hpspital Team Work Best PracticeAward)」,期盼共同推動醫療院所環境永續行動。

小港醫院從開院迄今,在各項環保議題上,一直努力實踐節能減碳的理念與行動,因此,將這16年來的努力,匯集成豐碩的成果,向國健署提出參賽申請,希望能與其他國際醫院一起競爭、共同分享最佳團隊合作案例獎。經過兩階段嚴格的國內、外專家評選後,本院終能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與肯定,獲得本年度國際低碳醫院團隊合作最佳案例獎,同時獲國健署推薦,於今年6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辦的第23屆國際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2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中受獎, 並在大會的會前會中(preconference) 以Creating a green environment initiatives with Kaohsiung Municipal為題,代表本次獲獎的醫院,向國際社會分享本院在節能減碳議題上的實施經驗與具體成果。

小港醫院在節能減碳的議題上,在開院之初,創院院長賴春生即率先引進PACS (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讓小港醫院成為全世界華人醫院首家無片化醫院(filmless hospital),這樣的遠見,讓現場與會的醫院代表,印象非常深刻。整個經驗的分享從介紹小港醫院開始,續以善盡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再將本院在健康促進及全面節能的作為上以5R(Replace、Reduce、Reuse、Recycle、Resource production) 為分享基礎,最後強調本院的特殊貢獻與作為及未來的願景,進一步向與會者報告,獲得包括除台灣代表外,來自挪威、澳洲及歐盟等國的專家學者高度的肯定。

本院在歷任院長的支持下,持續推動環境保護與節能減碳的行動,並將此一有系統的作為,視為實踐醫院社會責任的重要部分。地處傳統工業區的小港醫院,周邊盡是高汙染的重工業區,此區域的碳排放量,在全台灣名列前茅,本院在節能減碳的努力,並不僅止於院內員工的作為,更關心到社區環境的共同營造。在Replace方面,更新高耗能、低功率的機電及熱水設備、公共區域逐步更換成LED照明設備、配合市政府設立公共腳踏車租賃站及電動機車充電站等,綠色採購已達年採購量的37%;Reduce方面,更換兩段式省水馬桶、電梯分流管理、設置太陽能板、設雙層防漏玻璃窗,降低能源的耗用與浪費,雖然醫療業務量持續成長,但是能源的耗用有效得到控制。在Reuse上,全院發放環保餐具、會議不提供拋棄式紙杯與餐具,也提供高纖餐食,減少碳排放。各項的Recycle行動包括:民眾未使用的藥物回收、資源回收、廢棄物減量等; 從Resource production上,開院之時就由員工捐建空中花園、大門前綠意盎然的杏林綠廊,每年有效減少碳排放1605公噸。未來,小港醫院在建構綠色醫院共識下,持續結合社區推動節能減碳行動,並積極參與國內、外相關學習分享活動,期許能為環境的永續與保護持續做出努力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