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醫國際護師節活動-改變的動力 高效能照護與高效益成本

附設醫院護理部
李育珮 督導
陳美杏 主任

每年的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各醫院護理部多會舉辦慶祝大會,除了宣揚國際護理協會ICN的護師節主題,還要讓大家有屬於自己節日的感受。

今年由護理部外科系籌劃,5月4日慶祝活動揭幕式安排在高杏樂廊,用音樂的饗宴展開今年國際護師節活動,護理長悠揚的鋼琴演奏及熱情志工的葫蘆絲吹奏,吸引來往病友駐足聆聽。高杏樂廊旁場地設置六個護理衛教小棧,強調護理的多元角色,全方位守護民眾的健康,有糖尿病衛教師、慢性腎臟病衛教師、戒菸衛教師、口腔衛生護理師、中醫護理師、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居家護理師及安寧病房護理師,提供血糖控制衛教、戒菸衛教、口腔衛生衛教、高血脂中醫保健、失能及居家照護問題諮詢及推廣「安寧緩和醫療健保IC卡註記」。

5月4日慶祝活動揭幕式同時,於啟川大樓1樓大廳懸掛ICN 2015國際護師節主題帆布,讓每位走進高醫的群眾都能感受國際護師節氣氛。另外在啟川大樓穿堂處佈置二幅大型看板,一幅為「看見護理-天使的使命」,展示自1997年振興橋氣爆、2001年納莉颱風、2009年莫拉克風災等天災人禍發生時,護理師們敘述著無畏無懼的使命。另一幅為「看見護理-真、善、美」,呈現74位104年優良護理人員的真誠、善良及美好。沿著穿堂走到高杏樂廊,34位歷年來獲頒國家級榮耀及表揚的護理師,每人以短短的100字來表達對護理的熱情。

5月8日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安排於啟川大樓6樓的一講堂,今年的主持人經公關室主任密集訓練,由黃文慧、李欣萍及林姿吟護理師擔當重任,創意的將護理工作車搬上舞台,告訴大家護理工作隨著資訊化而變得更有效率。開場由督導、護理長、專舞。並由護理部陳美杏主任的邀請,賴文德院長、小港醫院羅永欽副院長、旗津醫院郭昭宏院長及各科部長與醫祕們上台勉勵及讚許護理同仁的辛勞,並一同上台獻唱『春夏秋冬』給終年照護無中斷的第一線護理同仁。活動中,同時也頒發2014年優良、資深護理人員及各類學術獎勵,以獎勵努力於工作及學術研究的護理人員。

今年特別安排了歷年獲頒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的影片,將在各護理領域奉獻服務的精神作傳達,現場並邀請范惠珍護理長述說「對護理的愛」,及今年新科南丁格爾獎得主林裕超護理師獲獎心得。慶祝活動不免穿插摸彩,今年也很特別地情商資訊室提供電腦摸彩活動,不論有無出席慶祝大會的護理師們,人人有機會中獎,獎項是在醫院中駐點服務的視障同胞的舒壓按摩券。

節目中感謝家醫科醫師熱情參與,活潑誇張的「印度柯南」舞蹈動作逗得在場同仁們哈哈大笑。節目尾聲由10位護理長動感的「站在高崗上」,接著主任、副主任及督導們接續上台和大家一起「大手牽小手」,帶領大家邁向國際化。

節目最後是交接儀式,將主辦權由外科系交棒給急重症、產兒及手術室科系,藉由簡報效果的設計,督導的宣誓簽名皆立即在畫面呈現,今年的護師節慶祝活動將護理高效能、高效益,以多元化及真善美角色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