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大師畫作暨文物展

人社院 李宗勳、李惠珠秘書

這次要感謝前嘉義文化局侯局長的協助,讓我們可以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基金會提供40幅陳澄波先生知名的複製畫作,及基金會長年蒐集後所出版的各式畫冊、相關史料、照片等,讓學生能對於國內陳澄波大師的畫作有更多與更廣的了解。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在國內積極推動藝術教育,陳立栢董事長更在畫展前要求學生共同參與策展,並特地撥空與參與展覽規劃的學生、師長們進行會談討論,讓整個活動更具教育意義。同時,基金會也協助與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復中心聯繫(該修復中心接受文化部的委託修復陳澄波先生的畫作),在佈置畫展時,邀請學生一同進行畫作的清潔作業,專業修復師教導基本的乾式清潔,由學生實際的執行維護,除了學到畫作清潔的知識外,同時可近距離的欣賞畫作,並將畫作修復過程的資料一同展出,讓欣賞者了解畫作修復保存的流程。

這次展出的複製畫作中有「淡水夕照」,該幅畫在2007年香港蘇富比「中國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上,以5,073萬港幣刷新台灣畫家拍賣記錄;「夏日街景」,陳澄波先生第二次入圍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的作品, 且2002年被台北市立美術館選為「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系列當中的一枚郵票;「清流」,於1929年受推薦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芝加哥博覽會,展出的作品有風景、人物、靜物及自畫像等。

我們在畫作展出時,邀請正修科技大學修復中心李益成主任針對藝術畫作的保存、清潔、修復等以講座方式進行詳細的講解,希望同學在欣賞畫作的同時也了解畫作的生命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