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上另一隻翅膀:如何協助身心障礙大學生的校園適應與職涯規劃

學務處心理及諮商輔導組-資源教室 洪貫瑄 輔導老師

本校學務處心理及諮商輔導組資源教室每學期定期舉辦導師特教知能研習,讓全校老師對於校園內身心障礙學生的狀況更加的認識,同時了解身心障礙生的生活方面及各個面向的需求,由這個觀點去切入關心協助學生的需求。

此研習請到曾任高雄師範大學復健諮商所所長、臺灣職業重建協會理事長、特殊教育協會理事的陳靜江教授來演講。陳教授擁有25年的特殊教育與心理諮商的教職經驗,在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工作20年以上,與身心障礙者一起工作的經驗十分豐富。教授將身心障礙學生在學校所會面臨到的課題,分成兩個面向來探討:身心障礙生的大學生活適應與生涯規劃。

身心障礙學生在大學校園會遇到的問題大致可分為五項:一、多數師生不了解身心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與特殊需求。二、身障生透過特殊管道入學,能力與一般學生有落差,課程無法因應其特殊需求做出調整。三、學習評量無法因應其狀況做合適又公平的調整。四、同儕無法長期提供協助或支持。五、物理環境上的障礙短期內無法克服。針對這些學生的問題,在特殊教育法第30-1條有明定:「高等教育階段之身心障礙教育,應符合學生需求,訂定個別化支持計畫,協助學生學習及發展。」大專校院的資源教室需針對學生之個別支持服務需求,擬訂個別化支持計畫。而在個別化支持計畫中,學生之個別支持服務需求大致包含學生自立生活之支持需求,如需不需要住宿安排,上下課時是否需要同儕協助上下樓梯,課堂上需不需要輔具以幫助更清楚課堂內容(聽語障學生會需要FM調頻系統以便聽清楚上課內容),而針對行動不便的學生需要提供無障礙環境的教室與坡道,以便在課與課中間更自由方便地進出。在課業學習之支持需求方面,對於學習能力較同儕稍弱一點的同學,在課程選修規劃上,可由老師輔導選課,安排學分數較少又可以負擔的課程選修。上課科目若有學習上的困難,也可透過資源教室安排課業輔導,加強學生的學習。考試調整方面,則需要透過老師的協助,讓特殊教育學生的評量方式多元化,給予特殊學生在成績評量標準上的調整。

學生在學期間,學校可舉辦相關生涯輔導講座及相關生涯轉銜會議,以呼應學生生涯規劃需求。此外,在學生畢業離校前,學校也可連結職業重建服務資源,職業重建服務包括: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創業輔導等相關就業輔導評估服務,可為學生就業轉銜做及早的準備。

身心障礙學生個人特質,如對自己的看法、障礙狀況、人格特質、性向能力雖會影響他們在大學生活的適應狀況,但是學校教師與輔導人員可以做的是,在生活中接納他們,給予善意的回應,讓他們看見自身的優勢能力。最後,教授總結指出,「身心障礙只是個人特質之一,環境如何友善回應身心障礙可以將障礙程度降到最低」,集結學校相關輔導單位的支持,成為照亮身心障礙學生人生行路的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