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教學:PBL引導式教學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王芊灃

為改善傳統醫學教育以講述式學習(Lecture-based Learning, LBL)為主的缺失,近十餘年來,本校致力於推展問題為基礎的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藉由環繞著臨床醫學問題之討論與學習,激發學生自學的積極性,培育獨立分析與問題解決的能力,並建立學生個人的學習方法與思維。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特於4月23日舉辦PBL教學經驗分享講座暨工作坊,邀請到在醫學領域推行PBL經驗甚豐的輔仁大學醫學系鄒國英教授蒞臨分享。現場有賴春生副校長、醫學院顏正賢院長、醫學院蔡哲嘉副院長、醫學院蔡淳娟副院長、醫學系劉克明教授、醫學系陳彥旭主任等84位教師參與,顯見本校對醫學教育的重視。

首先,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田英俊主任向在場教師致意,為活動揭開序幕,田主任在致詞時表示,時代在變,教學也應與時俱進,因此,除了教導學生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外,如何將PBL精神落實在教學,養成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目標是相當重要的。隨後,邀請鄒教授以理論與實務兩者並重的方式,向在場教師介紹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新教學設計、分享其在醫學系推行PBL的目的與經驗,並分析PBL在醫學大學醫學系、護理學系、臨床心理學系與職能治療學系推動之實務作法。

除專題演講外,另規劃PBL教案實作工作坊,鄒教授以實際教案操作演練,邀請8位在場教師扮演學生組成PBL小組,親身體驗擔任學生時應根據先備知識,運用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蒐尋資料解決問題,並說明編寫教案的原則與問題、教案的呈現方式、教案之評量原則,也逐一回應在場教師的提問,使在場教師對PBL有更深入的體認,也為本校提供珍貴的方向指引。最後,本次活動在賴春生副校長的總結後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