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盟創新局攻頂新高峰攻頂大學聯盟一周年成果發表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王之青

研發處 許幼青

 btn_pdf

位於南台灣高雄市的兩大頂尖學府-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聯盟滿周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9時20分舉辦一周年成果發表儀式暨研發處舉辦的成果海報展,呈現一年來在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等六大工作圈的豐碩成績。在高雄市政府代表—衛生局何啟功局長見證之下,本校劉景寬校長與楊俊毓副校長,偕同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盧展南副校長、吳濟華副校長上台,各執usb一端相連啟動彩虹橋,象徵攻頂聯盟一周年喜見彩虹。劉景寬校長、楊弘敦校長共同表示,公私立大學的合作是高教史上重要一頁,也樂見兩校的結盟、互惠互利,未來也將成為公私立大學合作的楷模。

結盟以來,學術研究緊密合作,主要的癌症醫療相關研究,在抗癌機制與藥物、以及癌症疾病生物標記檢測技術上皆有卓越的成果,2013年共同發表論文計有140餘篇。同時間,產學工作圈結合了研發工作圈,讓教師、研究人員有機會在此平台上創造加乘功效。

國際工作圈則目標力推聯合辦理境外學生活動。101和102年春節連續邀請中山大學國際學生至本校附設醫院參加春節揮毫活動;102年本校學生則獲邀參加中山大學所舉辦的國際文化嘉年華活動。未來一年,兩校國際工作圈也肯定將繼續朝學生國際志工、高等教育國際組織、聯合國外招生宣導、聯合辦理境外學生活動、外國學者來訪、整合國際合作資源等六大面向努力。

教務工作圈由兩校教務處、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訊處、通識教育中心組成,之下設立「虛擬教師發展中心」,結合兩校教師培育資源,藉由舉辦跨校教師培訓活動與工作坊,鼓勵教師交流並協助教師精進教學知能。同時,亦成立「學習成效與評鑑中心」,共同研發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資料庫,將學生學習成效回饋至兩校課程改革與教師教學改善。在教務資源整合與合作方面,兩校已通過教育部核定「跨校輔系」、「跨校雙主修」辦法,預計於103學年度起試辦,未來兩校學生透過此管道選讀跨領域學門科系。此外,藉由藝文活動的頻繁交流,更加增進兩校師生的人文藝術涵養。在課程的合作方面,透過共同開設「音樂治療學程」、「應用醫學科學學分學程」、與「生物多樣性學程」三個跨領域學分學程,相互整合兩校特色資源,輔以兩校學生跨校選課免學分費政策,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選擇與管道。目前三個學程已有129位學生選讀。圖書資訊合作部分,兩校圖資處透過共構共享政策,透過華藝電子書系統,目前兩校共購買4442冊電子書籍。同時兩校亦研擬於2014年底前建立兩校網路電話互聯網絡,提供兩校便利的語音視訊溝通服務。

學務工作圈舉辦多場主題性就業博覽會、職涯講座、人員互訪、校際體育活動,瞭解及分享全國績優社評機制、洽談兩校課外活動業務與服務性社團營隊合作相關可行性事宜,亦或社團幹部交流評鑑經驗,更充分促進社團學生互動。

行政工作圈由秘書室、人事室、會計室組成。其中人事室完成46位教師聘任程序,規劃兩校教職員工體適能檢測、單身聯誼活動、內部控制內部稽核訓練課程;秘書室舉辦「2014為健康高雄而跑」路跑活動—一場從高醫大出發到中山大學的超半程馬拉松路跑活動。這不僅是兩校的教職員生的交流,也積極從事高雄市城市行銷。

DSC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