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與北京大學締結姊妹校

國際事務處 陳昕

btn_pdf

本校積極拓展國際版圖,已與國外多所著名大學締結姐妹校,且於今年3月27日與北京大學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促進兩岸高等教育學術交流、拓展本校師生國際視野。北京大學與本校已進行多年教研交流與學生互訪,此次締結姊妹校也為兩校師生與學術交流開啟新頁。

此次簽約,由劉景寬校長率領鄭丞傑國際長、林志隆主任秘書、醫學院顏正賢院長及醫學系陳彥旭主任,於3月27日中午抵達北京,旋即前往北京大學簽訂姊妹校;顏院長及陳主任在北京多停留兩日,參加兩校醫學生交流活動。此外,為見證兩知名學府的合作,多位本校校友也到場共襄盛舉,本校中國大陸校友會江文舜副會長,亦特地從上海前往北京參與簽約典禮。

本校創立於1954年,為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院,1999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創校首任校長、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博士提出「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慨然捐地興學,期許本校成為「日本的慶應,美國的哈佛」。今年10月,本校將邁入一甲子,近60年來歷經所有高醫人的努力耕耘,使本校擁有三大附屬醫療機構,具有教學相長之優勢。所培育出來3萬8千餘位醫療專業人才散佈海內外,更培養出全國最多的醫療奉獻獎得主,除滿足社會醫療服務人才需求,也帶動醫療科技之發展與進步。

本校學術合作領域橫跨五大洲,目前姊妹校合作案數達53校57案,已締結姊妹校之國際知名學府,有美國哈佛大學、賓州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九州大學,香港大學,韓國首爾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等五十餘所,但至今年3月方與大陸地區正式建立姊妹校。此次與北京大學的合作是本校前進大陸的第一步,本校將陸續再與其他大陸著名大學簽訂姐妹校,促進雙方學術交流,擴大彼此視野,持續為兩岸高等教育創造輝煌的篇章。

本校劉景寬校長與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柯楊簽約合影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