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剪打理門面 助弱勢與重症病患

大同醫院院長室  陳益良高專  管理室  雷蕾組長

btn_pd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日前舉辦勿忘我病友會講座暨愛心義剪活動,針對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與腦中風的病友進行衛教宣導,並使用AD8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對50歲以上民眾進行早期失智症篩檢。此外,亦結合企業志工理念,邀請南山人壽幸福基金8位同仁與社區髮型沙龍3位設計師到院進行愛心義剪活動,使民眾與住院病患能一面吸收疾病衛教資訊,一面打理「門面」,身心靈均獲得照顧。

「我要打薄。」「旁邊要剪短。」「讓設計師幫你設計。」討論髮型設計的聲音在大同醫院此起彼落。此活動想法源自「照顧社區弱勢重症病人-照顧者負荷減輕計劃」,許多重症病患在醫療機構能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但返家後重擔將落入照顧者的身上,成為照顧者不能承受之重。大同醫院本著優質社區醫院服務理念,整合醫院內外資源(含居家護理、居家安寧療護、營養衛教、出院準備服務與社區資源等),以單一窗口方式,提供病患以及照顧者進行全人照護,減輕照顧者負荷。

病患家屬陳太太認為義剪是廣結善緣的活動,讓病人對醫院不會那麼排斥,雖然身體不舒服,但是心情上輕鬆愉快,也會讓病情更為好轉;已住院8天的江先生因中風而不能言語,一經設計師巧手剪髮便淚流滿面,看護協助解釋病患對於義剪活動十分感動,醫院提供貼心服務讓他很有親切感;朱阿姨則是前來聆聽衛教講座的社區民眾,對於設計師的手藝讚不絕口,經過打理變得年輕許多,她希望義剪設計師能常常來醫院辦活動。

大同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謝文蒨指出,「大同在這裡,開拓、深耕不缺席」,醫院透過各種活動設計,期望能減輕病患與家庭照顧者之照顧負荷,並由醫院主動來整合相關社區資源與企業志工之參與,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的力量,幫助弱勢病患、關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