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下一站的幸福

旗津醫院 社區健康促進室暨家醫科 楊鎮誠主任
社區健康促進室  鍾詠全

btn_pdf

 

旗津醫院為旗津區唯一的地區醫院,本院自今年9月承接以後,將醫療服務理念深入社區,走入人群,成為旗津鄰里的「好厝邊」,一肩扛起照顧旗津區近3萬居民的醫療重任。旗津區因地緣關係,面臨許多醫療資源及服務不足之窘境,篩檢兒童發展遲緩即是一例。該區為高雄市外籍配偶比例偏高的區域,因此兒童發展遲緩的比例和高雄市區相較也偏高,為此本院前往當地幼稚園進行幼童早療篩檢關懷服務,提供旗津區幼童完善和可近性的服務。

第一站的早療篩檢服務為中洲國小附設幼稚園。此次篩檢活動,本院結合小兒科、復健醫療團隊、社工師、志工媽媽及社區健康促進室的同仁。活動當天,復健室陳俊凱主任及復健團隊同仁以活潑、幽默的方式,讓小朋友以不感到壓力,開心的接受各項檢測。另外,社會服務室李庚恕主任也帶領志工媽媽,讓現場動線整齊有序,順利完成旗津醫院第一次在當地舉辦的早療篩檢關懷服務,也象徵本院在社區服務幼跨入另一個里程碑。之後,也陸續完成旗津國小附設幼稚園的早療篩檢服務,截至目前已服務旗津區112位幼兒。

中洲國小附設幼稚園盧老師表示,「高醫團隊進駐旗津醫院實在太好了!因當地家長很信任醫療專業人員對幼兒發展的評估,若由學校單位自行評估,擔心準確性不足,因此旗津醫院協助社區早療篩檢服務,對校方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對本院而言,我們秉持著「深耕在地醫療,成為守護旗津鄉親世代健康醫院」的使命前進與落實。因此,旗津區早療關懷服務,從一開始與校方接洽,規劃活動、到校服務及後續轉介,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環節不得馬虎,我們希望能盡心盡力服務當地學校,守護學童的健康。未來,本院也即將規劃學童健康遠距醫療計畫,結合高醫體系的遠距健康照護中心,照顧更多需要協助的學童,讓學童獲得完善健康照護,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力量,關懷旗津區每位居民。

20140930_10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