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高齡友善政策 深耕社區健康營造

小港醫院 社區醫學醫療中心 李奇仁
管理室 陳玉薇組長

btn_pdf

 

有鑑於現今生活型態及家庭結構的改變,不少社區長輩為獨居或是鮮少出門。為鼓勵社區長輩外出運動,並增進人際互動關係,本院一直致力於社區高齡友善環境的推動,除了健康講座之外,近年來更著重動態活動的安排,像是端午/中秋敬老活動、有氧體適能運動、健走、趣味競賽…等等,希望在充實社區長輩的健康知識之餘,亦能增進其社會參與和活力。

為期許每年都能帶給社區長輩一些不一樣的感受,去年舉辦端午敬老和老人趣味競賽健走活動,今年則是舉辦中秋敬老和「第一屆港醫盃銀髮族槌球表演賽」;槌球競賽是我們首次針對65歲以上長輩所辦理的正規球類競賽,目的希望透過競賽活動,達到激勵個人運動意識,預防及延緩老年失能的發生,形塑社區運動風氣。不論在效用(全人健康)、趣味性、安全性、普遍性、可近性各方面,槌球都是作為老人競賽活動的絕佳選擇,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活動定名為「第一屆」之用意,希望讓槌球競賽變成小港區的年度賽事,在社區長輩間成為一股潮流。當天共有40人、8隊報名比賽,200多人參與;其中65歲以上者有100多人。活動在本院大家長 吳文正院長、區公所陳盈秀區長、社教館沈坤佑秘書及李順進議員之致詞下揭開序幕,戴著帽子的阿公阿嬷,揮舞手上球桿打過ㄇ字型小門,運用觸擊及閃擊的技巧,揮灑運動汗水。活動最後,院方特別頒獎給參賽隊伍前三名,同時也鼓勵大家明年繼續組隊參賽。

小港醫院多年來深耕社區健康營造,以不同型態之活動,拉近院方與社區之距離,藉此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建立社區居民健康生活支持環境。去(102)年本院通過國健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除了肯定本院在院內管理、醫療照護及環境設施等方面對高齡者之用心,也肯定本院對社區長輩服務的投入和付出,更因此讓我們在今年獲頒「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優良獎,為所有同仁的努力注入一劑強心針。

相信社區民眾已感受到院方承擔社會責任之用心,接下來的課題更不容懈怠,期待結合社區資源,集結善的力量,一起推動院務未來發展,共同營造健康暨高齡友善的幸福港都。

高齡友善-3活動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