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嚮往,高醫實現

陳田植 董事長

btn_pdf

九月的驕陽,熾熱奔放的照耀在本校的綜合集會場,如同場上1千7百多位的高醫新鮮人,已經蓄勢待發準備在這裡開始揮灑大學生活。

高雄醫學大學(原高雄醫學院)創設於1954年,是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我們經歷了人、物、財力極度匱乏的草創時期,在十分艱難的環境中,不斷的穩健成長與茁壯。60年來,高醫已培育出3萬9千多位醫療專業人才散佈海內外,除了滿足社會醫療服務人才的需求,也帶動了新醫療科技發展進步。本校校友是榮獲國內醫療奉獻獎最多的學校,顯示在關懷弱勢與服務人群,高醫永遠走在社會的最前端,相信這就是新生在選擇高雄醫學大學就讀時的最大考量。

2010年,本法人提出「學術研究、人才培育、救人濟世、人文關懷、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目前本法人經營一校(高醫大)、四院(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與旗津醫院),營運範疇逐漸擴大且成效卓著。然而,近幾年來大學教育的普及化,傳統的菁英教育已轉型大眾化;再加上全球化、高齡化與少子化既定的發展趨勢,相信會嚴重衝擊國內的高等教育生態。本法人未來發展的方向,除延續與實踐創校時崇高的理想與願景,並需在現有已累積的厚實與穩健基礎上,在國內外爭取更多發展與服務的機會,以為人類健康與社會福祉做出更多的貢獻。

希望每位新鮮人在進入高醫大以後,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研究外,也要培養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的素養,提升自己與世界醫學教育同步接軌的視野,大家不論是在課堂或是社團、人格的培養上,都要積極的學習,讓你在高醫大的生活更美好、更豐富、更精彩,就如「新」(心)生嚮往,高醫實現。最後,我引用史懷哲的一句話與各位高醫人共勉:「世界上真正有價值的事物,需要熱情和犧牲才能完成。」盼望各位高醫人,找到你對生命的熱情,更能擁抱它,實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