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與榮耀

btn_pdf
高雄醫學大學的前身係自1954年創校的高雄醫學院,由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教授創建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於臺灣為一理念獨具、歷史最悠久的私立醫學院。

草創期除了設立醫學、牙醫與藥學等學系,1958年開全國先例,創辦「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班」,為偏鄉培育在地的醫療專業人才,解決其居民醫療照護資源不足的問題;1982年開設「學士後醫學系」,為社會培育具多元專長的醫療專業人才。目前為一所結構完整、師資堅強具醫學特色的綜合大學,設有醫、牙、藥、護、健康、生命與人文社會科學院等七個學院,並擁有四家聲譽卓著的附屬醫療機構。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位於校園內,是一具有教學實習與研究優勢的醫學中心,與其他三家附屬醫院(小港、大同、旗津)為南台灣民眾提供人性化與全方位的醫療服務。

過去,臺灣公共衛生環境欠佳,砂眼以及營養不良往往造成許多民眾眼角膜受損或失明。1963年,在陳振武教授的奔走與國際紅十字會的贊助支持下,全臺首座眼庫在高醫設立,為我國角膜移植醫學的發展樹立了里程碑。又,高雄位於熱帶與亞熱帶之交界,地理位置具特殊性,讓高醫大在創校之初即相當重視熱帶醫學與天然藥物的相關研究,包括楊振忠教授蛇毒血清蛋白的研究、謝獻臣教授的寄生蟲研究……等,於國際上有其學術地位與臨床醫療價值。隨著時代進步,高雄轉型成一個以加工出口為主的城市,許多臺灣重要的工業廠區亦建設於此,有關勞工職業傷害或疾病等問題日益增加,高醫大也率先積極推動職業醫學相關的研究,可謂是職業醫學研究的重鎮。

高醫人「樸實、認真、重視人文關懷」的特質反映在對於民眾的醫療照護服務上。高屏地區有許多原住民部落,由於地處偏遠,醫療資源相當缺乏,在「仁醫」的教育精神驅使下,高醫大附設醫院在1997年開始派遣專科醫師上山,配合當地衛生所提供專科醫療服務給偏鄉民眾,落實「促進健康平權」的醫療服務理念。高醫大創校以來,即以照顧服務弱勢族群為醫學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經過多年來的耕耘,有多達26 位的校友榮獲全國醫療奉獻獎,居全國醫學院校之冠。在國際醫療貢獻方面,高醫附屬醫療機構參與國際人道援助活動,包括索羅門群島重要人事緊急醫救、西省大海嘯、南亞大海嘯、海地大地震、中國汶川及青海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與海嘯等,皆竭力募捐醫療物資並派遣醫護人員前往救援。此外,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亦接受衛生署(現今衛福部)委託辦理「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派遣資深護理師常駐至今,並執行公共衛生計畫與醫療技術交流合作計畫……。足以證明高醫大長期投入醫學教育與醫療相關領域默默打拼的勤謹與踏實。

本校是校務評鑑五大評鑑項目與全數系所皆「通過認可」的唯一醫學類大學(全國僅兩所大學全數通過),不但在臺灣高等教育系所評鑑結果寫下新紀錄,同時也驗證了本校校務發展實施已具備了一定的高教品質並有優質的自我改善機制。在教學上,秉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資產,行政為後盾,連續8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並榮獲教育部認定之教卓典範大學。而本校嚴謹的教學品質及健康照護特色課程,也連續6年通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TTQS(ISO10015)評核,並獲得TTQS評核銅牌獎。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所開辦的優質人文推廣課程,更獲高雄市市民學苑優等獎……等諸多榮譽。研究特色上,本校學術研究始於熱帶醫學、中草藥與蛇毒的研究,60年來我們一直肩負著提供南臺灣醫療服務與公共衛生防治的重責大任,也因長期進行高雄地區環境醫學的深度研究,本校於2007年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重點領域補助,於2008年8月1日設置「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以促進環境醫學相關跨領域研究。在學生事務上,承繼本校人道關懷、照顧弱勢的傳統,學務處、國際事務處聯合輔導高醫學子將醫療志願服務由國內偏鄉延伸至國際。自2007年起,藉由教學卓越計畫挹注,每年選派學生前往索羅門、馬拉威、印度、史瓦濟蘭等國家展開國際志願服務,且其成果豐碩而屢獲行政院青輔會的各類獎項。此外,2012年更獲得全國友善校園卓越獎及世界衛生組織認證之國際健康安全學校,並於2013年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一甲子以來,由於高醫大歷任校長的努力、董事會的支持,迄今已培育三萬多名校友,不只服務臺灣社會,並且分布於歐美、日本各國,貢獻卓著。高醫人的核心價值與自我定位一脈相承且與時俱進,踐履醫學大學之社會責任不遺餘力。現任劉景寬校長就既有之基礎,提出了「I love KMU」的治校理念,以「立足高雄、擁抱臺灣、放眼世界」之胸懷,企盼在創新研發(Innovation)、法紀制度(Legislation)、知識傳承(Knowledge)、使命榮譽(Mission)與國際視野(Universality)等各層面繼續發揚高醫大的特色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