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論文分享

回第0043期主頁

論文分享

  • 題目: The RNA drug hunters
  • 期刊名稱及卷期: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Volume 95 Issue 47 | pp. 16-18Issue Date: November 27, 2017
  • 摘要:
    長久以來,科學家普遍認為在細胞中,參與各項生理反應的最主要分子是蛋白質,因此,目前絕大部分已開發或開發中的藥物,都是針對特定蛋白質的活性區位所設計或篩選出來的。例如,針對細菌生存所需之蛋白質酵素,篩選出能競爭其反應活性區位的結抗劑,是開發抗生素最普遍的方法。如今,卻有新的藥物發展模式,轉而針對RNA分子的活性區域或是序列,設計與篩選拮抗藥物。在人體所有由DNA轉錄表達出的RNA序列之中,只有約2%用來轉譯成蛋白質。在過去,那些未轉譯成蛋白質的RNA分子,多被認為是沒有任何功能性的。近年來,科學家卻發現,有近70%的非轉譯RNA分子為具有功能性且可能直接參與生理調控。根據十一月份美國線上化學及工程新聞雜誌專訪馬修迪士尼博士等專家之報導-”The RNA drug hunters”,雖然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看來,以RNA為目標開發新藥是困難重重,但目前已漸露曙光,包含以阻斷細菌RNA結構所開發之抗生素,以及可能改善遺傳性罕病之核酸新藥等。此時此刻,RNA醫藥專家正努力為藥物開發另闢蹊徑,很可能將在未來幾年內帶來全新的藥物,我們將拭目以待。(由研發處陳詩政秘書摘要)

回第0043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