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秘書室四組btn_pdf

高雄醫學大學於102年6月27日(星期四)上午9至10時在校內大講堂舉辦101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並於會後進行無語良師入殮儀式。本學年度有20位無語良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蔡鈜名先生、朱繼生先生、吳文寶先生、郭正宏先生、劉春鳳女士、蔡再亨先生、趙威良先生、黃合堂先生、陳宣旭先生、林鳳鳴女士、張秀麟女士、潘坤霖先生、黃江河先生、吳子典先生、陸陳美姿女士、楊福生先生、吳登順先生、黃憲堂先生及2位無名氏;6位捐贈者提供作病理研究:陳美橞之子、周宣延之子、蔡鳳玲之女、吳佳純之子、蔡明錦之子、黎雅汶之女;3位捐贈器官的老師:程勝翌先生、張錫恭先生、李清白先生,上百位學生同聚一室感念無語良師註及其家屬。

醫學教育不僅著重於專業知識的灌輸,同時要輔以專業技能的訓練及對人之關懷,而無語良師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這道媒介。在書本之外,學生學習以雙手在老師身上操作,理解身體上複雜的組織結構;學生透過訪談家屬的過程了解老師的生平為人,懂得傾聽,懂得理解,才轉化為全人關懷的人文素養,體會生命倫理,並用積極的態度服務人群。

校長劉景寬語帶著感性表示,在座的同學們第一次推開解剖課教室的大門,等於真正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醫學院的學生,通過大體老師無言無聲卻是震撼心靈的教誨,真正成為一位謙卑學習而具有使命感的醫學生。大體老師或器官捐贈大德以個人之奉獻,成就對人類社會醫學進步之大愛,這樣的教育不僅傳授醫學教育與研究精神,更深化了本校的核心價值「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各位同學,在將來醫療服務的道途中,隨時提醒自己,多少大愛培育了一位醫師;隨時提醒自己,勿忘行醫之初衷,成為一位良醫;絕不辜負大體老師之奉獻與大愛。

在座的同學們以肅穆的心情,送別老師們最後一程,感謝老師們162天的陪伴,賦予了無可取代的意義;同學們換掉無數雙手套、無數支刀片、反覆翻看背誦無數次的解剖圖譜和講義,希望可以報達老師們的切身教誨與感動。

大體捐贈家屬及器捐受贈者也表達了思念與感恩。陳宣旭老師家屬上台致詞表示:謝謝高醫全體師生完成我父親最後的心願,每每在思念父親的時候,除了回憶之外,也會想著父親還泡在福馬林裡面,躺在解剖臺上,唯有想著他的精神、他的肉身,是用這種方式,付出最後的價值,只有這樣想才能放下對他的肉身的執著與不捨。受肝病所苦的蕭先生以感恩的心,謝謝高醫移植團隊,感謝捐贈天使,生命中的貴人讓他得以重生,「天使的肝臟我來寶貝」。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高醫大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138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364位,捐贈器官者有91位,即使肉體已然遠去,但遺留的精神卻不約而同與陶潛因有感故人而言的「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在人間遙相呼應。

註:「無語良師」引用自證嚴上人首先提倡使用的創見,表達對於大體老師最崇高的感恩與尊重之意。

致贈家屬紀念品_DSC_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