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青年論壇活動

國際事務處 許歆宜btn_pdf

亞太城市高峰會於1996年由澳洲布里斯本市創設,每2年舉辦一次,迄今已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政府與商務交流平台,也是一個增加各都市國際知名度的很好機會。為增加本校在國際舞台曝光的機會,本校以専業醫學大學身份積極爭取參與大會活動,成功爭取2013 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Asia Pacific Cities Summit)-「青年論壇 (Young Professionals’ Forum)」與高雄市政府共同舉辦本次活動的機會。於9月8日在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會議廳舉行,辦理「青年論壇」,讓本校師生能藉此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人士交流,增加國際資源管道及學術交流機會,打響本校國際知名度,亦提供本校師生實地參與此等國際盛事,建立宏觀的國際視野。

青年論壇是為整場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之會前會,透過來自亞太各地優秀青年的視野,並與專業大師對談中,共同在大會主題城市經濟新創能-城市挑戰,城市行動範疇下探討現今城市經濟現象,以及所面臨的各項挑戰,了解亞洲經濟未來新趨勢的創造可能性。本次舉辦Young Professionals’ Forum青年論壇活動,來自亞太各地之與會外賓、青年及本校學生參與此盛會。彼此進行交流凝聚共識,並透過國際級大師之對談演講活動之安排,最後於此論壇中選出優秀青年,一同擬定青年宣言。本校學生透過參加大型國際會議活動,除了可幫助學生認同更多元文化,更可建構學生就學工作優勢,讓學生未來具有在全世界移動的競爭力。

活動當日由亞太地區青年與會搭乘高雄市政府亞太城市高峰會專車抵達校園,由本校學生引導陸續抵達會場進行報到。當日活動主持人由澳籍Mr. Adam Penberthy 擔任,活動開場後即由布里斯本市議會財政經濟發展主席Cr Julian Simmonds、本校校長及高雄市議會-青年議員蔡金晏以上三位貴賓進行開幕致詞後,正式展開本次青年論壇。隨即由高雄市都市發展局李怡德主任秘書主講【APCS介紹-在地經濟簡介】,分享高雄市政府經營城市規劃發展的歷程與相關介紹。緊接著登場的是-大師對談,本次一共邀請四位學者專家:馬來西亞檳州威斯利省市政局市長麥姆娜Maimunah Mohd Sharif、8 to 80 Cities執行董事Gil Penalosa、POPULOUS助理董事Brett Wightman和本校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黃尚志教授,與現場所有青年與會者共同探討現今城市經濟發展議題。接續安排分組青年工作坊,透過本次大會安排的小組討論,青年與會者以創新思維彼此交流探討城市經濟等議題,並且在過程中討論擬訂青年宣言。並且在當晚也於本校風雨球場安排青年之夜,本校及亞太地區青年與會者一同用餐與交流。

當日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布里斯本市市長Graham Quirk,也緊接著蒞臨活動會場,致贈感謝狀給本校,並給予在場的青年學子加油與打氣,同時頒發青年論壇證書給予國內外青年與會者。陳菊市長也表示,相當感謝本校對於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的大力支持,也感謝高醫數十年以來,為城市醫療與教育所做的貢獻。

這次與高雄市政府共同辦理青年論壇,不僅提供優質的會議場地設備,也實質贊助活動辦理的各項人力物力,全力支持協助高雄市政府將本次活動圓滿完成。其中由本校50名學生所組成的志工團隊與工作小組、本校5名學生的青年與會者、以及本次全程參與青年論壇的41名學生,並由本校2名同學擔任大會中英語雙語司儀。與自亞太地區各國青年與會者56名代表,透過本次的青年論壇,互相切磋學習。本次本校學生著實在協助辦理國際活動或是參與國際大型會議的經驗上,獲得實質的國際交流經驗。

此次本校於亞太城市高峰會的熱情參與,不僅鼎力支持高雄市政府辦理青年論壇活動,同時也於9月9日至9月11日期間,提供優秀的高醫學生志工於APCS巨蛋主會場各項協助服務,例如,貴賓接待、社交活動引導及展場諮詢等服務。同時由本校整合附屬醫療機構,於大會中承租8個攤位,規劃『高等教育』、『產學合作』及『尖端醫療』等三個主題參加-亞太城市高峰會城市夥伴展,以“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and Affiliated Healthcare System ”為主題形象概念呈現,增加國際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