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接新生第0哩,續航高醫迎未來

教務處註冊課務組 葉竹來組長 /教務處研究生教務組 張基隆組長

btn_pdf

為協助本校新生儘速融入大學團體生活,本校自100學年度起首度推動於開學前舉辦一系列「新鮮人第0哩」活動,包含:學士後醫學系第0哩醫預科課程、大學部新生第0哩及研究生第0哩,並透過英語營、高醫書院、大學入門、社團嘉年華等一系列課程與活動之規劃,促使新生於入學前即擁有正確學習觀念與態度,提早熟悉並規劃大學生涯,降低學習適應問題。

一、推動「學士後醫學系第0哩醫預科課程」,奠定新生學習基礎

為提升學士後醫學系學生於入學後在專業課程中奠定基礎學科之基礎,本校於100學年度起開設第0哩醫預科課程,除了向新生介紹未來之醫學生涯外,對於即將面對的基礎與臨床整合課程目的與運作做全盤性說明,使學生瞭解各基礎課程之初步概述,及專業醫學課程之教學目標、特色、課程評估方式與標準。課程中亦介紹網路教學系統,如數位網路學園使用、網路資料搜尋等,以及本校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施行方式與師生所應扮演的角色,藉以奠定醫學生日後的學習基礎,102學年度學士後醫學系第0哩課程參加率達100%。

二、整合「大學部新生第0哩」,加速學生融入校園展開學涯

為促使新生從高中學習階段得以順利銜接至大學學習階段,本校各學系結合基本素養與所屬學系之專業核心能力,提供一系列相關建議書目清單,並於新生入學通知相關訊息中傳達予新生知悉,提供循序漸進的學習經驗,利用開學前的輕鬆時光作好所有的準備,迎接嶄新大學生涯。再者,為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本校於99學年度起,積極舉辦「新生英語營」,藉由提供大一新生入學前的英文先修課程,協助新生修補英語學習斷層,預先將英語能力提升至大學英語學習應有的預備水準。此外,本校自102學年度起全面落實大一新生參與書院教育,並規劃五大主題書院,包含:濟世書院、懷愛書院、傳習書院、日新書院及厚生書院,各書院皆配置有書院導師、生活學習助理、專職助理、諮詢顧問,並配合各書院特色規劃相關學習活動,透過學生護照,將需修習之通識課程及鼓勵參與之非正式課程,進行學習活動整合,活絡整體學習氛圍。

三、舉辦「研究生第0哩銜接教育暨圓桌會議」,無縫接軌研究學涯教育

為促使新進研究生能及早了解學校各項學習資源與未來研究方向,本校自100學年度起即推動研究生第0哩銜接教育。今年,更提前自6月份即安排各系所辦理「研究生圓桌會議」,協助新生第一時間熟悉系所相關資源與系上老師之研究專長及未來職涯方向。此外,8至9月份期間亦舉辦「研究生新生第0哩」系列課程,內容包含研究生通識課程、專業課程、安全衛生認證講習及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TA)培訓課程等,經由一系列規劃,希冀新生得快速融入高醫研究學涯。

綜上所述,本校期藉由新生第0哩活動之舉辦,主動提供新生就學資訊與關懷,給予精神與實質需求上的協助,加速入學後的學習適應;另透過新生入學前銜接課程的開辦,即時填補學習斷層,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無縫接軌大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