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鄭添祿教授兼產學長

 btn_pdf

生物標記在現今疾病藥物的開發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生物標記可作為疾病偵測及追蹤之重要指標,透過分析生物標記即可評估疾病分期以及預測藥物之臨床反應,符合個人化醫療的趨勢。若能探討生物標記在各個疾病上之調控,並透過分析生物標記來篩選出具有臨床應用價值之藥物候選人,將有助於生技藥物之開發與發展。根據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報告,2010年全球前十大藥物即有六項為生技藥物,更預測2016年生技藥物市場每年甚至可望超過600億美元,具有相當大的商機與潛力。

近年來,全球均將生物標記及生技藥物研發視為關鍵性研究,投入大量人力資源,造就了臨床及相關產業之進步與突破。而生物標記與生技藥物相關研究一直是本校極具特色且成果豐碩之研究領域,配合中央研究院與本校BioBank的成立,以及本團隊BioSignature project與卓越癌症中心大腸癌研究團隊的長期運作基礎,整合優秀研究團隊以臨床DNA/mRNA標記、臨床microRNA標記與藥物、蛋白質標記&生技藥物為發展特色,構築一個綜合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發的頂尖研究中心,未來中心也將逐步跨領域整合更多相關研究人員與中心,並落實人才培育,將本校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成果推向國際頂尖,提升高醫之國際知名度與地位。

3355555
圖一: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發的頂尖研究中心:配合中研院與高醫Biobank的成立,整合校內臨床及基礎研究團隊,以建立基因組標記開發研究平台、基因藥物開發平台、蛋白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究平台為發展特色,加速具有創新性且富有臨床及產業應用價值之轉譯研究,以邁向國際頂尖研究與發展中心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