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陳得福董事長的成功秘笈

圖資處出版推廣組 蔣雲鳳

btn_pdf

 

本校第6屆傑出校友陳得福董事長與妻子徐愛蓮校友自高醫畢業後即赴美打天下,1982年創立的仙妮蕾德,以東方藥理為依據,結合美國科技,以草本植物研發製造各種濃縮食品、化妝品、保養品,征服全球五大洲、42個國家,成為年營收10億美元的企業集團。除經營仙妮蕾德企業集團外,手中持有三家五星級知名飯店(2006年斥資70億台幣買下台灣環亞飯店,改名為台北王朝大酒店,以11億人民幣入股成為中國北京天倫王朝酒店及北京天倫松鶴大飯店董事),曾獲得美國南加州Montery Park市商會之親善大使,Who’s Who世界名人白金版(1992),並連續兩年登上富比士雜誌,晉身全美有影響力的華人之一。

 

陳得福董事長1948年出身於嘉義朴子的貧困家鄉,自幼體弱多病,為了健康,跟著祖父學習各種草本植物醫藥知識,食用草藥治病,並閱讀家傳的古老草藥書籍,結下與草本植物一生之緣。後於1972年取得本校第12屆藥學系學位。畢業後,當過藥劑師,於1974年遠赴美國深造,在美國楊百翰大學攻讀化學、微生物學,大學期間任化學系助教。

 

剛到美國時,生活非常窮困,陳得福董事長還做過便利商店店員、賭場發牌員,曾參加本校柔道社、拿到黑帶的他也當過體育指導員。沒錢吃飯時,陳得福董事長曾在溪邊用毛線釣魚,一個晚上竟釣了兩百多條,夠全家吃一整個冬天。為了省錢,買不起麥勞當的陳得福董事長,也常趁周三打折時買大批冷凍漢堡,吃了很長一段時間後,看到漢堡就想吐。以堅忍毅力全心苦讀,取得美國楊百翰大學化學博士學位後,陳得福董事長進入一家直銷公司的產品研發部門,他自製的保健食品,想不到在同事之間頗受好評,促使他萌生自創品牌的念頭,並以「漢堡連銷店」概念創辦仙妮蕾德國際機構。

 

雖然事業在美國相常成功,陳得福董事長對於保存中國文化亦不遺餘力。在美國公司總部,他打造「陳氏典藏美術館」,收藏文物瓷器、銅器、玉器、服飾、家具等2000多件,價值至少超過上億美元,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收藏館之一,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喜愛歷史的陳得福董事長認為,讓外國人看到中華那麼好的文化可大幅提高華人企業在西方主流社會的高度。另一收藏館「百草堂」就像中國古代藥房,每個大壁櫥上有幾十個小抽屜,共有好幾百格,裡面裝滿了植物的根、莖、葉,是一座小型草本植物倉庫,是產品原材料的珍貴檔案室,也顯示陳得福董事長對中草藥的愛好與務實的研究精神。
談到陳得福最懷念的師長,他對本校盧盛德教授印象最為深刻,他還記得盧盛德教授常於假日偕同學們翻山越嶺、大家有說有笑地採集植物標本,讓他在大學期間奠定良好的天然藥物根基。盧盛德教授對人友善有耐心,與學生們沒有距離,常在實驗室帶領學生埋首研究而晚歸,讓陳得福心裡非常敬愛他。而另一位也是相當平易進人的許志堯教授相常愛護學生們,每次藥廠參觀皆親自帶領,對學生們的生活相當關心,深受同學們的愛戴。

 

回想高醫當時環境困頓、師資缺乏、設備克難,但都無損於那幾屆畢業的同學們後來成為社會中堅份子、有成就的醫師及企業家,因此陳得福董事長認為成功與環境的相對關係很小,真正影響人的是他的態度,只要願意努力務實耕耘,都會有美好收穫。

 

今年適逢高醫大六十周年慶,陳得福董事長想送給高醫大學子成功的秘笈,就是「正向的態度」,每位創業者一開始,都是經過不斷的摸索,找出適合自己的一條路,成功沒有任何捷徑,沒有任何方法可教,一旦下定決心要成功,一定要習慣黑暗,因為知道黑暗過去,黎明就在眼前;陳得福董事長認為,上天給每個人一生中有許多次機會,成功者看到機會就把握住;心態積極、正面不但是成功的要件,也影響人生的高度,把黑暗當成邁向光明的必經之路,遇到問題就不會抱怨,迎刃而解,人生道路自然豁然開朗。

 

編按:

歷年來校友陳得福董事長、徐愛蓮總裁慷慨捐獻母校,大筆捐款有:「陳得福、徐愛蓮伉儷暨高醫北美校友會教師研究基金」美金105萬元及「Sunrider SARS研究室經費」美金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