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學院:發展現況與展望

副校長兼院長 陳宜民教授

btn_pdf

 

今年適逢高醫創校六十週年,成立於1999年8月的健康科學院今年也恰巧要過15歲的生日。

本學院是本校改名大學後所成立的6個學院之一,位於本校濟世大樓四至七樓。從第一任的院長余幸司教授(也是高醫改制大學後第四、五任校長)起,健康科學院成立之宗旨,即在於養成能夠支援現代先進醫療、滿足「少子高齡化」之社會需求、能終生學習之健康照護專業人員。

歷經幾任院長的催化與整頓,目前健康科學院共設有6大學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公共衛生學系、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與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提供7項學士學位課程(含學士後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學士學位學程)、8項碩士學位課程(含新設置之物理治療碩士班與醫資管、醫放、職治三門碩士在職專班),另外,公共衛生學系並設有5學年學碩士學位學程、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與公共衛生學系並提供有三門醫檢、公衛與環境職安三門博士學位課程。

本學院系所涵蓋的專業類別為全高醫最多的;每年約有330名博士、碩士、學士各級學生畢業,可立即投入多元、專業之健康醫療照護實務職場或研發領域。今年更特別的,是本校第一屆(也是目前唯一!)的外籍生專班「甘比亞生物醫學學士專班」十一位同學也光榮地加入本院畢業生的行列,在6月7日晉升成為校友,在此也祝福他們在歸國服務時一切平安、順利,更成為甘比亞衛生保健與健康照護把關的尖兵。

在過去的一年本學院高潮不斷;2013年與台灣塞爾克斯應用生技有限公司於11月19日聯合舉辦高醫6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食品安全與檢測技術研討會,由本學院公衛系吳明蒼教授與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曾德賜主任針對食品添加物與農藥之檢測做深入的探討,並由植物醫學的角度談論農藥殘留與食品安全。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學生團隊分別榮獲第八屆青輔會戰國策創業競賽創新創意組冠軍以及2013年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之「尋找智慧生活實踐家-智慧家庭創意應用提案活動」首獎,以「復健So Easy」為主題行銷展現新式居家自主復健輔助系統榮獲首獎-聲寶企業獎冠軍。2014年初高醫-哈佛大學兩校聯設之例行「衛生管理實務」課程熱鬧登場;由本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碩博士研究生16位與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研究生10位一起參與至高雄在地的大公司如光陽機車、中鋼、台電興達發電廠、台灣寶理塑膠大發廠與永豐餘高雄廠等做一系列職業安全衛生課題的實地檢視與研討。

2014年三月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碩士班亦辦理了「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國際學程,由該學系碩士班醫務管理組與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醫務管理學系(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 School of Allied Health)建教合作,舉行跨國之國際醫管學程(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2學分)。2014年本學院也陸續接待了來自德國科隆大學人類科學院Barbara Fornefeld教授(2012年德國人權得主)並與該學院簽訂雙邊合作意向書、來自日本日本九州大學醫學量子科學系教師們參訪本學院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與高醫附院相關部門、來自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研究院師生參訪健康科學院物理治療學系與附院復健科並做協同教學,介紹日本高齡與失能者之居家改造。

在6月底本學院也將召開全院共識營,邀請來自台大、陽明等國內標竿學校的專家學者與校內專家一起來做本學院的總檢討,也協助凝聚大家的想法,為未來規劃新的藍圖路。

而在下個十五年,配合學校前進五百大的目標,本學院也對師生們有更多的期許與規劃;在講究具備國際化涵養、全人教育養成、重視實證學習精神的學習氛圍下,本學院所訂的定目標,是要以「全人健康照護、環境健康專業」,成為南臺第一、台灣頂尖、貢獻國際的健康科學院。

本學院將由創新研發、法紀制度、知識傳承、使命榮譽、國際視野等五個面向來鞭策與敦促學院上下,期許師生人人皆能以創造與捍衛健康環境與人生的先行者(frontiers)自居,並以身為高醫「健康」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