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中心校園藝術季系列活動

btn_pdf

通識教育中心  李宗勳

人文社會科學院為提升校內師生們的藝文氣息,希望學生除了在專業之外也能獲取其他領域的知識,因此積極在校園內推動藝文教育。103學年以「璀璨生活,戀戀藝術」為主題,舉辦密集的藝文活動,提昇學生與藝術接觸的火花。

藝文活動教育計畫分別以專題講座、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等三個方向進行。首先舉辦專題講座,邀請文學、史學、哲學、藝術、社會議題等五大主軸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講述剖析各領域的知識與經驗分享。在藝術類方面,邀請如弗朗明哥舞蹈、舞台劇、阿卡貝拉等團體之專家,介紹不同的表演藝術;史學講座則邀請專家講述高雄歷史與區域沿革,及台灣鐵道、棒球運動發展史,讓同學有不同的體會;哲學講座著重在心裡治療以及正向心理學新發展,如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了解自閉症或是用新的戲劇治療方式來進行心理輔導。

靜態展覽部分,提昇學生新館宿舍藝廊的使用效益,規劃以經年不斷的藝術展覽作為學生接觸藝術創作的機會。邀請年輕陶藝家詹智勝進行陶藝展,以不同的窯燒、上釉方式創作出各種陶藝品,型態多變,色澤時而艷麗時而樸實,且特殊窯變所展現的風貌更是可遇不可求;陳田圃董事的南非攝影展,除了介紹攝影作品與理念外,也為學生上了一堂獵捕與環境保護的新概念,讓學生在觀賞絕美的南非風情以及生動的動物生態外,更能吸收到有關於環保的新知識。

為促進學生接觸藝文表演的機會,本院特別規畫辦理多元面向的藝術表演。以音樂表演為主軸,邀請庫普蘭巴洛克合奏團,以巴洛克小提琴以及大鍵琴演奏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其特點在於宮廷音樂必定得呈現出炫燿的音樂以及不凡的氣度,以營造愉悅氣氛;年輕的烏克麗麗彈唱團體,由吳書延、雞湯以及Mi糖瑪奇朵四人以四把烏克麗麗以及節奏感強烈的木箱鼓一同演出許多流行歌曲,帶來青春輕鬆的氣息;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表演,精彩安排心動的樂章,以管弦樂團以及鋼琴演繹多首經典的古典樂章以及流行的經典歌曲,更邀請金曲獎歐開合唱團的葉孝恩、葉微真兄妹獻唱經典歌曲,以細膩的音樂搭配悠揚的歌聲,激起藝術季的最高潮。期中搭配舞工廠的踢踏舞表演,以雙腳踩踏、滑步在舞台上敲擊出屬於亮麗的節奏,搭配肢體動作結合出精采的舞台演出。戲劇表演類邀請白文鳥電台大文及百白兩位專業的演員,以簡潔道具背景及生動肢體表現,演出精彩的喜劇,歡笑之餘也激發學生對人生築夢哲學的反思。

「形塑人文藝術校園,打造經年不斷的藝文活動」以講座、表演、展覽三大主軸規劃辦理各式活動,藉由活動參與為媒介,促進師生接觸藝文活動,進而薰陶與提昇人文素養水準,使藝術成為終身生活學習的重要領域。

白文鳥電台 (2)
IMG_6759
詹智勝陶藝展 (1)
IMG_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