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品質優越 “銀”得國家品質標章及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座 乳癌術後立即以橫向腹直肌肌皮瓣進行乳房重建醫療

btn_pdf

整形外科 林幸道 教授

自1997年起,我們替乳癌病人於乳癌切除術後立即進行自體組織乳房重建手術,到去年12月,我們共完成了1160例乳房重建手術,領先全亞洲醫學中心。

一般要進行重建的病人大多需篩選過,如糖尿病、吸菸者及肥胖者,因術後併發症較多而被認為不適合做重建手術,但我們則是只要病人有意願要做重建手術,我們都接受並不拒絕她們,即使包括這些高危險的病人,與別人的併發症的報告相比較,我們的結果仍然優於他們,1160例的手術病人中,手術成功率為百分之百,其他相關的併發症也很少。因併發症低,所以不會延誤病人術後接受後續各種治療的時間。

我們97.4%的重建病人屬於立即重建,即在乳癌切除手術完成後,隨即由整形外科醫師接續重建手術,立即重建的好處有1病人接受度高,2一次住院一次麻醉,同時完成二種手術,既省時間、金錢,又可避免二次麻醉的危險,3術後美容效果比二次重建者好,4病人情緒較穩定,即進手術房時有一對乳房,手術完回到病房清醒後,發現一對”乳房”仍完好,當下的感受無比感恩,5包括乳房切除手術,病人一星期即可出院。

最近有學者的報告指出,有接受重建者相較於只作乳房切除者,5年的乳癌死亡率明顯降低,存活率有有意義地提昇。我們的病人不分乳癌期別,資料分析指出只作乳房切除者622人,5年存活率為82.8%,有作重建者278人,5年存活率為92.6%,二者的存活率有有意義的差別;針對第III期乳癌病人作分析比較,沒重建者140人,5年存活率為61.2%,而有重建者52人,5年存活率為84.6%,二者的存活率有有意義的差別,亦即有重建者5年存活率在前述的二組病人的比較中,都較沒重建者有有意義的提昇,此卓著的成績在國際著名的期刊(Ann Plast Surg)發表後,期刊主編高度肯定,認為這是乳癌治療上非常有意義的貢獻。

我們的研究中亦證明沒有重建者較有接受重建的病人,5年的復發率各為25.3%對14.7%,二組有有意義的降低。

乳房重建卓越成果為:

  1. 手術成功率百分之百,沒有皮瓣完全失敗的病例。
  2. 術後併發症有限且屬輕症。
  3. 接受重建者相較於未重建者,5年存活率提昇,且癌症復發率較低。
  4. 病人對術後的滿意度高達98%,且94.4%的病人願意推薦此手術給要進行乳癌手術的病人。

我們如此高品質的醫療成果,得到2009至2014年連續6年國家品質標章的認定授證,2014年更進一步得到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銀獎!肯定我們此醫療領先全亞洲各醫學中心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