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高齡社會-培育長期照護人才發展銀髮產業

btn_pdf劉景寬 校長

在聯合國及OECD相關研究報告中指出,近年來,多數國家由於國民預期壽命延長、婦女生育率降低,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世代陸續屆臨退休,人口老化現象日益普遍;未來人口結構老化現象難以逆轉,已對全球經濟、社會及政治產生重大衝擊。全球老年人口(60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將由1950年的8%、2011年11%,上升至2050年的22%,其中80歲以上超高齡人口上升更快。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於1993年達7.10%,跨越人口高齡化國家(aging nation)的門檻;老年人口將於2017年達281萬人(14%)成為老齡國家(Aged);2025年我國人口中將有五分之一是老人成為超高齡國家(Super aged)。我國目前人口老化的速度已是「世界第一」,換言之,我國面臨人口老化浪潮的衝擊,將比其他國家來的更快、更急。

依衛生福利部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我國2011年全國失能人口約66萬人佔全國人口比率約2.98%,其中65歲以上失能人口為407,267人(60.88%),佔老年人口比率約16%;推估我國失能人數至2030年將達1,174,071人。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長期照護需求也隨之遽增。為促進老年人的健康照護與生活品質,減緩失能的速率,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ing)」的觀念;於2008年更進一步提出「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的新思維;而2014年更將高齡者的年齡定義由65歲提高至70歲。這在在顯示全球各國對於人口老化的積極因應態度,也反映人類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嚴肅性。

由於全球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與銀髮族相關的「銀髮產業」可說是快速發展。所謂的「銀髮產業」,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醫療照護等範疇,幾乎是無所不包,所帶動的龐大商機早已受到高度重視。根據日本產經省的預估,至2025年,全球銀髮產業的市場規模將達37.38兆美元。同時間,台灣的銀髮商機將達到3.59兆元,較2001年成長4.4倍。其中,商機比例最大的則是老人醫療照護保健市場,至少有上兆元的商機。

銀髮產業一般可以約略分成四大類:

◆日常生活協助:包括居家照顧服務、無障礙設施設計、特殊交通運輸工具、飲食供應、銀髮住宅等。

◆醫療照護:包括健康促進與管理服務、銀髮族相關醫療、出院病人短期療養、居家照護、社區日間照護、機構式長期照護、照護及復建醫療設備及器材、藥品、保健食品等。

◆休閒娛樂:包括各類文康活動、休閒旅遊及銀髮學習活動等。

◆經濟安全:包括金融理財及保險信託等。

高雄醫學大學在過去60年期間,培育了各類型的專業醫療專業人員。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高醫大過去也加強長期照護知識的傳授,除調整課程內容之外,也於94學年度起陸續開設「老人學程」(已停開),96學年度開設了「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雖然看到了未來社會銀髮照護的需求趨勢,但由於高醫體系對於長期照護相關的服務或應用的投入缺乏;一直沒有任何類型的長照機構可供教學、研究及服務之用。即使是在急性醫院內銜接長期照護的科室與作業,如老年醫學、出院準備服務、個案管理與居家護理等,都缺乏整體整合運作而得不到應有的發展。近十年來雖然在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對於社區健康照護的逐漸積極經營,以及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的及時設置,高醫體系各醫院才開始建置健康促進醫院、高齡友善等系統服務。總而言之,高醫整體在長期照護相關專業人才的培育儲備由於缺乏教學與服務場所來推動因此可謂是嚴重不足,更遑論要參與投入銀髮產業的相關研究發展人才之培育。這對於高醫體系未來發展而言,將是一大隱憂,我們必須正視且積極尋求因應之道。

2013年起,本校的教卓計畫以培育學用合一的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為目標,其中主軸一為培育國家重點產業人才,包含長期照護、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生醫生技人才等。經過101學年度的準備,於102學年度開設了「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培養跨領域的長期照護高階專業服務與研究人才。長期照護人才培育部分,已增設「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102及103學年度共錄取25名學生,並開辦三大領域核心課程模組發表SCI期刊論文6篇、議題研究6件。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人才培育部分,除了建置「健康照護資訊網路實驗室」及「健康照護決策支援實驗室」、培訓種子專業健康管理培訓人員,並增設「智慧健康管理與照護學分學程」,完成專題16題。同時間,配合爭取教育部新推動的智慧生活Smart Living計畫,在校內許多相關科系推動智慧健康照護、創新智財以及創業培育等相關課程;規劃「智慧健康醫療照護」跨領域課程,深化人文社會關懷責任並傾聽在地需求,成立社會微型企業。計畫依不同醫療照護領域設計分為四個主軸,「智慧健康促進」、「智慧健康管理」、「智慧健康長照」及「創新創業」總共修改超過40門課程。學生於各模組課程中學習如何將創意、創新手法應用於健康促進、健康資訊與長期照護相關專業領域,以及培養創業家精神的課程設計。高醫的計畫成果深受好評,為全國六所獲補助大學之典範,連續二年榮獲教育部補助,為獲得補助款最多之學校。此外,為促進跨校、跨科系合作進行長期照護領域研究的發展,也著手規劃建立本校「長期照護研究中心」、「科技健康照護研究中心」,做為本校發展長期照護領域相關研究、教學的重要推動平台。

高醫附設醫院於高醫在創校後3年便成立,以配合學校教學、研究及服務的宗旨,數十年來助益高醫的發展,成就斐然。在疾病慢性化與高齡時代的來臨,長期照護機構的建置,完備醫療照護連續性完整服務,亦是高醫體系發展亟需的教學、研究及服務的場域。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於2012年底多次討論高醫體系開辦長期照護機構的急迫性。並於2013年2月22日董事會的校務報告中專題報告建置長期照護機構的構想,獲得支持。而於102學年度預算審查時經董事會通過先匡列6億發展長期照護機構基金,並於附設醫院的預算中先編列500萬元作為規劃籌設經費。

為提供本校長照相關系所師生的教學研究,及善盡高醫大之社會責任,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2012年以來研議長期照護案,包括高雄市政府的北長青案、和春案、人慈與人愛養護之家案、旗津醫院ROT案、新北市土城醫院案、永達科技大學健康休閒中心案等。而位於小港區的人慈與人愛養護之家規劃案於2012年5月經同屆第七次董事會議決議通過,並於2014年底終於獲得教育部有條件通過,這是高醫大提供長期照護服務之第一步,目前該單位照護品質為全台長期照護機構前十名者。

2015年初我們匯整了過去數年來的追踪方案,並作高醫發展長期照護與健康促進的整體策略;我們將努力陸續在高屏地區建構屬於高醫體系內的長期照護機構或園區;也將與各地方政府及民間機構合作,善用閒置校舍或既有的社區關懷據點、活動中心等空間,發展整合式社區日間照護服務、社區復健服務、老人日托、銀髮公寓等項目。

「關懷弱勢族群醫療照護需求」一直是本校創校以來不斷教育學生的核心價值,從早期的山地離島醫療服務、偏遠地區醫療機構的醫療服務支援、特殊弱勢族群的醫療服務發展…等,都是身為高醫人願意積極參與的服務項目。全球性的銀髮浪潮來臨,因應未來社會銀髮照護與科技發展的需求,讓「健康在地老化」的銀髮照護目標能夠得以實現。雖然我們起步較晚,但期許高醫大校、院所有同仁能以更宏觀的思維與積極的態度來因應這全球發展趨勢,讓此銀髮產業發展浪潮成為推動高醫大向上提升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