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數位學習認證,您加入了嗎?

教學資源組 數位教材製作資源室撰寫

在人手一機的數位學習時代,您的數位教材,認證了嗎?
  數位學習已成為現代學習者無遠弗屆的學習方式,並成為世界趨勢,然而數位教材的設計及品質顯得相對重要。近年來教育部為提升大專校院數位學習課程的品質,持續推動大專校院數位學習教材及課程認證;使學生使用數位教材學習時更具學習完整性。
•認證目的
  *落實數位學習認證制度,以確保數位學習品質。
  *提升社會大眾對數位學習的認同。
  *透過數位學習認證制度提升學生參與數位學習之意願,促進終身學習之實現。
•教育部品質認證種類
    數位教材認證: 課程完成即可認證,為認證教材本身的品質。必須是經申請學校課程委員會或教務會議通過之學分課程所採用教材,且是獨立完整之網路教材,不得混合搭配教科書、錄影音帶、光碟、或其它連結之網外資源;必須於送審教材中加註有關智慧財產權負責之聲明。
    數位課程認證: 需開課一年以上,主要認證老師的帶領技巧。申請之數位學習課程,指課程時數二分之ㄧ以上以數位學習方式進行之課程,必須經申請學校課程委員會或教務會議通過,且經本部備查者;且必須是已授課完成所有之科目教學活動內容,包含任課教師實際上課、 考核、與學生互動之資料,每班之任課科目教師最多只能認證四位,且須實際擔任教學者。
    網路碩士在職專班認證: 須半數以上通過課程認證。
教育部目前每年開放申請兩梯次,每年2月及7月分兩批次受理申請。(以網站公告為主:http://ace.moe.edu.tw/)
「數位教材認證」講座
  而本中心為鼓勵及推動數位學習認證,持續辦理認證相關講座,於今年5月1日舉辦「數位教材認證」講座,邀請認證通過門數最高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游寶達教授以實際通過教育部數位教材及課程認證經驗及數位教材製作原則帶出講授數位教材設計與課程中互動技巧,令教學不只是單向學習,讓老師們了解如何應用現今資訊發展、雲端數位教材特色來提升教學豐富度。

002-05-01 002-05-02

「102學年度- 數位教材認證經費補助」方案
  為鼓勵本校教師送審教育部數位教材認證,增進教學成效及教學品質,本中心結合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推出此方案,增進教師申請之意願及教材品質,為了讓申請教師將專業課程內容製作成更豐富多元的數位教材,不僅提供申請教師經費補助,並提供「協助製作工讀生數位培訓課程」、「開辦數位教材認證工作坊」傳授教師數位教材認證經驗及技巧。
詳情請見本中心公告頁面(申請日-即日起至8/9止):
http://cfd2.kmu.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FD201307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