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知

回第0006期主頁

一、研究新知

  • OTUD7B controls non-canonical NF-κB activation through deubiquitination of TRAF3(林英助副教授摘譯)

    Hu H, Brittain GC, Chang JH, Puebla-Osorio N, Jin J, Zal A, Xiao Y, Cheng X, Chang M, Fu YX, Zal T, Zhu C, Sun SC. Nature. 2013 Jan 20. doi: 10.1038/nature11831. [Epub ahead of print]

    NF-κB參與兩條明顯不同的訊息傳遞路徑: canonical 和non-canonical 訊息傳遞路徑。Canonical NF-κB訊息傳遞路徑與發炎反應有關(Cell Res. 2011;21: 86-102.);non-canonical NF-κB訊息傳遞路徑參與重要的生物功能有淋巴器官形成(lymphoid organogenesis)、B細胞的功能和免疫細胞的生長與存活。 Non-canonical NF-κB 訊息傳遞路徑的活化與抑制蛋白因子即腫瘤壞死因受器相關因子3 (TNF receptor- associated factor 3; TRAF3) 的分解有關,但這樣的訊息傳遞如何被調控仍然不清楚。本研究中我們找到分解泛蛋白酵素(deubiquitinase)OTUD7B 是non-canonical NF-κB 訊息傳遞路徑的關鍵調節因子。在OTUD7B 缺損的老鼠並沒有發現canonical NF-κB 訊息傳遞路徑的活化受到明顯的影響,但卻會引起 non- canonical NF-κB訊息傳遞路徑的過度活化。在non-canonical NF-κB 訊息傳遞路徑的刺激反應,發現OTUD7B會與TRAF3結合導致其受到分解,但抑制TRAF3的分解可以預防non-canonical NF-κB訊息傳遞路徑不正常的活化。因此OTUD7B的缺損導致B細胞的對抗原的過度反應、腸黏膜上的淋巴濾泡增生(lymphoid follicular hyperplasia)和宿主對腸道囓齒枸椽酸菌(Citrobacter rodentium)病原防禦能力增加。這些發現可以建立起OTUD7B是訊息傳遞誘發non-canonical NF-κB路徑活化的重要調節因子,也顯示免疫調節機轉與OTUD7B參與泛蛋白的水解和TRAF3的穩定有關。

回第0006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