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博士120周年誕辰紀念演講會

醫學系藥理學科 吳炳男、葉竹來 教授  安麗梅中級技佐btn_pdf

杜聰明博士是誰?為什麼有許多台灣人不知道,甚至連醫學院的年青學子們亦然。杜聰明博士,西元1916年進入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研究藥理學,並於西元1922年獲得醫學博士學位,是首次外籍人士被授予這項殊榮,對台灣而言他是首位醫學博士,也是台灣醫學之父。光復後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首任院長及台大醫院院長,並於西元1954年創辦私立高雄醫學院。他一生歷經清朝、日據和國民政府三個時代,畢生奉獻於台灣基礎醫學研究、醫學教育及醫療政策等領域,作育出無數個出類拔萃的傑出醫師及學者,造就今日台灣社會醫療制度的斐然成就,其奉獻精神與卓越成就值得後人景仰和學習。

為了感念這位醫界的主要舵手—杜聰明博士,由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台大醫學院與本校共同舉辦此次紀念演講會。於2013年8月16及19日分別在台北和高雄舉辦兩場紀念演講會,會中邀請知名且在醫學領域具代表性的人士演講,會中由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本校張文宇董事、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副校長、余明隆副院長等首長、本校及醫界具代表性人士陳瑩霖教授、林永哲教授、陳順勝副院長、李志恒院長、沈柏青教授、蘇銘嘉教授、黃德富教授、鄧哲明教授、范燕秋教授及杜祖智、杜祖健、杜武青、杜武亮教授等學者齊聚一堂,演講內容包括杜博士之基礎研究、臨床醫療、蛇毒研究、鴉片研究、中草藥研究、醫學教育、歷史定位、回顧與展望等,此外杜博士家族四代二十多人,特地到場參與追思並分享其生活逸事。

杜博士家屬四代二十多人也到場向醫界致敬,90多歲的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董事長杜淑純追憶父親,除視病如親細心照料,對動物學及中西藥理研究也貢獻卓著,「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精神更感動許多後學追隨學習。

杜博士的執著及理念藉著其門生開枝拓葉、深耕於台灣醫學界,培養出不乏後來的中研院院士等傑出人才,讓台灣在這塊基礎醫學的研究領域裡大放異彩,杜聰明功不可沒,影響長遠。

期盼能藉此活動來喚起社會人士對杜聰明博士一生傳奇事蹟的記憶、緬懷其對醫學的貢獻,並使年青學子進一步了解台灣醫學之父的思想和作為,讓大家知道台灣曾經有過一位影響深遠並值得大家尊敬與學習的人物,並勇於追隨,承先啟後,為台灣社會繼續貢獻。俗語說 「昔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期盼杜博士一生典範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