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高醫書院共膳迎新晚會

書院  生活助理/藥學系二年級 童予潔btn_pdf

有鑑於近年來大學畢業生踏出校園之後,將面臨各種激烈的競爭;因此大學的內涵也必須改變,除了專業知識外,對於學生自身的軟實力也必須予以強化。本校自102學年度始全面推動書院教育,希望透過高醫書院結合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以及著重於環境境教與教師身教的潛在課程,以達成全時教養。

高醫書院的核心目標是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要達成這些必須藉由人與人間相互深層影響,因此高醫首創先例,將全校大一新生皆納入書院之中,除原有各系的導師之外,再為所有書院生安排書院導師,以雙導師制度讓所有新生能獲得最完善的照顧。此外,安排新生與受過訓練的生活學習助理一同住宿,並於學期中由書院導師規劃一系列的共學日活動,期望藉著共宿、共膳、共學的方式達成教育學生的目的。

而高醫書院為了迎接新生入校,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迎新共膳晚會。整個風雨球場洋溢著1300多位師生的掌聲、笑聲、歡呼聲,讓高醫的校園增添了不少相惜與感恩的氛圍。

活動一開始,一群身著深藍色衣服的生活學習助理,帶領著全校1300位新生朝著風雨球場會場前進,這些學長姐都曾經沐浴在書院的馨香之中,他們從陌生到熟悉,從相知到相惜。從此,成為一個大家庭。他們手牽著手繫起當初共有的初衷,願將書院的精神不朽的延續下去,與書院導師們共同撐起高醫書院。

這時,所有的書院師長們列隊舉起手,用輕快的擊掌迎接每一個年輕學子,那兩掌間的碰觸,是一種飲水思源的傳承,是一種長輩對晚輩熱切的企盼,也是一種放下身分距離的象徵。

接下來我們看見書院院長劉景寬校長,書院執行長周逸衡院長端起了盛滿食物的托盤,走到書院導師面前,親切的感謝書院導師的投入,接著書院導師也端起托盤,轉身感謝生活學習助理的付出,最後再由助理服務所有的新生,歡迎他們加入書院的大家庭,大家一同席地而坐,彼此話家常。這樣服務的美善讓我們心裡面曾有過的階級高牆倒下,使所有的人站在同一片大地,享受同等的尊重與關愛,體現無私的感恩與服務,我想,這就是高醫書院的核心價值: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的精神,在這皎月高掛,微風徐徐的夜晚中慢慢散開,大家同心的凝聚力圍繞著整個會場。

「共膳」是一個很美麗的概念,讓我們省思一下,生在電子產品如此猖獗的世代,我們似乎都忽略了與身邊的人一同享用食物的感覺。隨著共膳活動的進行,原來不熟識的人藉由分享食物,縮短了陌生的距離,甚至也放下了身分的不同,校長、院長、教授、學生皆平等的席地而坐享用著食物。這樣的畫面讓我想念起人與人真實接觸後的溫度、指尖相觸後的電流與悸動。1300名莘莘學子的心跳,以同樣的默契,歡欣著整個風雨球場。

緊接著登場的是創意的感恩活動,每一個書院依自己的風格說出感恩,回頭看看自己,有多久沒有對愛我的家人,在乎我的朋友,甚至天天膩在一起的情人,說聲由衷的「謝謝」,高醫書院帶來的不同的思考,讓我們從小地方做起,反省自己的生活細瑣,真正體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最後的最後,吃飽飯了怎麼能夠不動一動呢?精彩的二維條碼即將登場,看著全部院生與導師們手搭肩,努力跳著同樣的步伐,生活學習助理聲嘶力竭的認真指揮著,縱使大家汗水淋漓,仍然奮力的想排出圖形完成任務。每個人臉上的殷切與喜悅,那一顆想要與全體努力達成目標的決心,高醫書院團結和樂的氛圍,已經感染了全部人的心。

今晚的共膳迎新晚會,在歡笑聲、驚呼聲中暫告一段落,高醫書院帶來了不同的關懷,不同的用心,希望在往後的日子,仍然看見那樣強韌的傳承,永遠延續下去。

DSC00590   DSC00570   DSC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