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初體驗-致力於打造與推動新旗津社區營造環境

旗津醫院 社區健康促進室 鍾詠全

繼推動旗津區學校健康促進活動,照顧旗津區學童們的健康後,本院持續努力下一個目標,即是打造旗津區健康社區,落實社區營造各項健康議題。而推動社區營造環境首要任務是動員旗津區相關行政、衛生、學校等機關單位及地方熱心人士形成社區健康組織,積極經營健康社區,且凝聚社區共識,喚起社區民眾共同營造社區健康意識,將學校健康促進的力量注入營造社區健康環境。

為營造健康社區環境,提倡運動健康概念,帶動社區民眾與學童動起來,本院首次集結旗津區區公所、衛生所、學校、肝病文教基金會等相關單位共同策劃「新旗津健康促進運動,大家齊(旗)一(醫)來運動」活動。本次活動安排的元素多樣化,有日本現在超夯的排字活動「無菸排字」,邀集旗津區學童與社區民眾來參與,凝聚社區共識,一起宣誓拒菸。當然還有一直受學生族群喜愛的籃球運動,舉辦「旗醫盃3對3籃球比賽」,讓國中小學童可以藉由喜愛的運動培養自主健康管理的概念與習慣,遠離菸害,強身健體。也安排本院員工和旗津國小的老師進行友誼賽,互相切磋,聯絡感情,達到職場與員工健康促進目標。

除了宣導運動概念外,醫療服務也是活動亮點之一,本院一直秉持著守護旗津世代健康的願景與宗旨,不遺餘力提昇旗津區各項醫療服務。當天活動時本院郭昭宏院長在現場保健室裡親自為旗津區民眾施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視病猶親的態度表現得淋漓盡致。本院社區健康促進室楊鎮誠主任也親自為民眾服務「免費口腔篩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的肝病文教基金會專業團隊為旗津區居民進行肝炎篩檢。藉由運動、醫療服務、學校/員工健康促進概念等元素,融入旗津社區內,營造健康環境,創造和以往不同的新旗津。

而且,本院已經承接國健署「104年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未來也會規劃無菸無檳環境、老人友善環境、營造社區運動環境、塑造減鹽營養環境等多項健康議題,且積極凝聚社區共識、動員社區人員,讓旗津不再是以往的旗津,而是脫胎換骨的新旗津,共同與當地民眾建立健康永續的社區願景。